突尼斯逮捕两队利比亚武装人员 其中一队持法国护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19:25

(观察者网讯)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泽比迪表示,突尼斯安全部队逮捕了持外交护照的两组武装人员,其中持法国护照的武装人员从利比亚陆上抵达突尼斯边境。

据半岛电视台4月17日消息,泽比迪表示,第一组武装人员由13人组成,这些人员持有法国外交护照,于当地时间14日抵达突尼斯和利比亚之间的Ras Jedir过境点。该组武装人员在被捕之初拒绝将其武器交给当局安全部门,但随后接受了交出武器的要求。

突尼斯和利比亚之间的Ras Jedir过境点 图丨半岛电视台

泽比迪称,第二组武装人员由11名不同国籍的外国人组成,该组人员于当地时间10日使用两艘橡皮艇越过突尼斯的海上边界。

报道称,另一方面,法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对此表示,被捕的法国国民是一支安全小组的成员,他们被委派负责保护法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安全问题。

而半岛电视台则援引非官方消息称,武装小组人员还持有通讯设备,该通讯设备可能隶属于支持此前已退役的哈夫塔尔将军一方。

另一方面,利比亚记者作家阿卜杜勒·凯比尔表示,这些武装人员是法国军事技术团队的一员,该军事技术团队正在支援哈夫塔尔部队从盖尔杨市撤离。阿卜杜勒·凯比尔还补充道,法国的说法是虚假的,因为如果按法国大使的说法,他们完全可以作为官方认可的团队以正式方式从的黎波里机场出境。除此之外,法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已经关闭,而法国大使则在突尼斯表现的非常活跃。

利比亚分析家、政治作家萨拉赫·巴库什也认为,法国对利比亚哈夫塔尔部队的支持已不再是秘密。他还指出,正是法国邀请哈夫塔尔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吉坐到谈判桌前,并通过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出席赋予了哈夫塔尔高度的政治色彩。

突尼斯安全战略专家希沙姆·穆埃迪布表示,法国外交人员的武装团体希望为哈夫塔尔部队提供非常先进的情报设备,以监控军事据点,并从后勤、情报的层面对他提供支持。

据了解,从4月4日开始,哈夫塔尔将军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开始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所在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攻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直言利比亚持续的危机是北约非法军事干预的直接后果。意大利政府日前也批评说这是“北约当年强行干涉”酿成的苦果。

2011年10月,卡扎菲政权被推翻,随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国家职能部门陷入瘫痪状态,各地武装派别视情形互相结盟或彼此交战。目前,利比亚处于西部和东部两大政治势力对峙局面。其中,获得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包括首都的黎波里。而拒绝承认民族团结政府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责任编辑:连政
利比亚 哈夫塔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