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机构驱逐华人科学家 美教授:这是外国得不到的人才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1 20:2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因“担心”中国“窃取”美国研究成果,有美国研究机构在联邦当局“金主”的指导下,驱逐了一些有中国血统的科研人员。过去18个月间,已有10名华人或中国雇员从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退休、辞职或“被休假”。

对此,休斯敦大学教授一语中的:“这些都是外国一直想招募,但没能成功招募到的顶尖人才。我们正在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一年给10个亿的“金主”来信,点名处理这5人

据美联社4月21日报道,休斯敦一家著名的癌症中心近日驱逐了3名科学家。

《休斯敦纪事报》则称,上述MD安德森癌症中心此举是因“担心中国试图‘窃取’美国的科研成果”。这是自联邦官员指示一些机构调查特定教授是否违反拨款单位政策后,首次公开披露这样的惩罚。

MD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长彼得·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告诉《休斯敦纪事报》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去年曾致信该癌症中心,详述了其5名员工的利益冲突和未报告的海外收入,并给了该中心30天时间作出回应。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网站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共收到了NIH的1.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2亿)拨款。

皮斯特斯声称,该癌症中心是世界排名首位的癌症中心,这使其成为了一个显眼目标。如果不采取行动,或者拨款材料中的信息不准确或不完整,NIH可能会暂停对其的资助。

但美联社指出,报道此事的当地《休斯敦纪事报》并未说明,在该中心发现了什么证明知识产权盗窃的证据。

该中心向该报提供了5人案件的内部文件,其中当事人的名字进行了改动,皮斯特斯则称他们都是亚洲人。

而《休斯敦纪事报》进一步证实称,这5人中,至少有3名华人。而被驱逐的三人中,两人在解雇程序开始前辞职,另一人则对免职提出了质疑。

至于剩下的两名员工,官员们认为其中一人不需要解雇,而另一人仍处于调查当中。

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会面临联邦指控或遭驱逐出境。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言人周六表示,该机构“不证实也不否认存在任何调查。”

过去18个月,10名有中国血统人员退休、辞职或被休假

类似的打压行动在美国华人社区引发了轩然大波。一些华裔美国人认为,这种镇压相当于对种族进行定性,并为突破性研究设置了障碍。

“科学研究依赖于思想的自由流动,”由一群有影响力的华裔美国人组成的100人委员会(Committee of 100)主席弗兰克·H·吴(Frank H. Wu)对该报表示。“我们最好是通过欢迎人来实现国家利益,而不是通过基于一个人来自哪里的种族成见。”

今年3月,一些美国华裔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封措辞严厉的公开信,以表达他们的担忧。信中指出,NIH和FBI最近的言论和提议,可能会导致有关方面不公正地针对有中国血统的科学家。

公开信署名作者包括台湾出生的研究员洪明奇(Mien-Chie Hung)。洪明奇此前是MD安德森癌症中心负责基础科学研究的副校长,2月退休后,洪明奇前往台湾地区“中国医药大学”,担任校长一职。

熟悉癌症中心受调查人员的消息人士则表示,他们担心这5起案件并不代表受FBI和癌症中心调查影响的员工总数,这一数字可能超过20人。因为他们看过的文件显示,FBI查看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电脑硬盘包含了23名雇员的电子邮件。

他们还指出,在过去18个月里,已有10名有中国血统的癌症中心高级研究员或管理人员退休、辞职或被安排行政休假。

MD安德森癌症中心  图自《休斯敦纪事报

一些人据称是自愿离开,但支持者表示,不良的氛围和种族定性观念加速了他们的离开。随后,其中两名研究人员开始在中国研究机构任职。

休斯敦大学教授白先慎(Steven Pei)提醒道,“这些都是外国一直没能成功招募的顶尖人才。我们现在是把他们赶出得州的医疗中心,赶出休斯敦,赶出得州,赶出美国。我们似乎是在帮助外国完成他们自己无法完成的事情。我们正在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皮斯特斯则试图淡化人才流失的影响称,受影响的“只是MD安德森癌症中心1700名员工中的少数”。

“不要反其道而行之”

与此同时,NIH也就4名员工的问题联系了同样位于休斯敦的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但该医学院透露,他们没有开除任何人,而是教育其华裔员工,确保他们以后能上报并详细描述自己的海外合作。

对此,皮斯特斯声称,他无法知道MD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否比其他机构更严厉,但“不幸的是,一小部分人认为我们没有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只是按照NIH来信,执行我们作为NIH资金接受者的义务。”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关于约30名中国学者赴美签证被吊销或遭遇行政复审的报道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去年5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在回应有关“美方将对涉及机器人、航空和高科技制造业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期限缩短到一年”的报道时表示,大家都知道,人员往来是促进各国包括中美两国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础。

她提醒道,我们认为中美双方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进而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