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超日本!日媒称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升至全球第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3 15:44

(观察者网讯)日本不断出现废炉,中国则持续进行旺盛的核电投资。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3日报道,由核能相关企业等组建的日本核能产业协会发布的全球核电动向数据显示,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含停用机组)首次超过日本,上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法国。

报道称,截至2019年1月1日,日本核电装机容量较上年减少344万千瓦,下滑至3804.2万千瓦。四国电力公司的伊方核电站2号机组废弃等对此产生影响。而中国装机容量达到4463.6万千瓦,增加了897.6万千瓦。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在1年的时间里增加了7座。

截至2019年1月1日,全球在运核电机组共443座。装机容量同比增加507.9万千瓦,达到4.14454亿千瓦,连续4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田湾核电站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央广网去年1月报道,根据《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3000万千瓦以上。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认为,中国核电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他分析称,核电是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在中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而且当前核电装机及发电量比例很低,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徐玉明预计,203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可达1亿千瓦至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2040年以后,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发电量占比接近目前11%的世界平均值。

徐玉明表示,中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核电主要设备制造能力位居全球第一,核电建造能力世界第一,而国际上有着发展核电的巨大需求,这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非常好的机遇。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核电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安全、经济性、自主创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等。第三代核电建设普遍出现工期延误、建造成本增加问题,而且经济和电力供求关系进入新常态,竞价上网、限制上网电量等措施降低了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

责任编辑:吕栋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