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同意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 提供天线以及其它非核心设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4 11:58

【文 观察者网/赵挪亚】

从商业公司放弃5G合作,到英国政府认为华为风险可控,再到特蕾莎·梅开绿灯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英国正一步步放开针对华为的限制。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3日报道,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担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已经同意华为“有限制”地参与诸如天线以及其它“非核心”基础设施之类的5G网络建设。

《每日电讯报》:英国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路透社网站截图)

此前,华为已经参与了英国现有非核心移动网络建设。

《每日电讯报》分析称,由于美国一直以所谓“安全忧虑”在5G赛道上围堵、打压华为,因此英国的这一举动“很有可能”触怒美国,同时,也将给包括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在内的“五眼联盟”带来压力。

不过,包括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以及国防大臣盖文·威廉姆森在内,仍有部分内阁成员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忧,认为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将会影响到了英国的国家网络安全。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主任杰里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在一场汇集了五眼联盟情报机构的会议上指出,技术上的进步将让“我们暴露于复杂而不确定的危机之中”。

不过,在另一场举办于布鲁塞尔的会议中,政府通信总部(GCHQ)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主任夏兰马丁(Ciaran Martin)表示,如果部长级官员们决定让华为参与未来的5G网络,英国网络安全部门将有信心管控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构成的任何风险。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负责人马尔丁 图源:推特

虽然华为在英国业务广泛,从2005年起就与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集团(BT)合作,帮助其升级网络,不过从去年开始,英国曾追随美国步伐,在5G赛道上围堵华为。

2018年12月,英国电信集团(BT)宣布将华为排除出其核心5G网络设备供应合同的竞标名单,该公司以后将只在其认为网络中重要性较低的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例如天线塔相关设备等。

此后,英国电信集团又以所谓网络安全的原因,将华为设备从面向英国警察的通讯网络中尽数撤出。

不过,进入2019年,英国方面对华为有所松动。2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称,英国政府已经得出结论,认为5G网络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所产生的风险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此外,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前主任汉尼根(Robert Hannigan)称NCSC“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进行任何恶意网络活动”, “有关在5G网络的任何部分采用任何中国技术都代表着不可接受的风险的断言是无稽之谈”。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2月16日在接受6家英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部分西方政客把网络安全与5G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这是不可持续的”。

而在欧洲范围内,华为也在和各国针对5G网络安全问题进行合作。

今年3月华为驻欧盟机构首席代表亚伯拉罕•刘(Abraham Liu)在欧盟委员会上表示:“华为欢迎欧盟委员会就5G安全提出客观和相称的建议。基于相互理解,华为期待为欧洲网络安全框架做出贡献。我们坚定地致力于继续与所有监管机构和合作伙伴合作,使5G在欧洲的推广取得成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华为 英国 网络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