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前消灭麻疹后,美今年疫情创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5 11:31

【编译/观察者网 史雨轩】

因疫苗普及,美国在2000年宣布麻疹被基本消灭,结果2019年开始,出于宗教、家长抵制等理由,麻疹疫情在美国卷土重来

据路透社4月25日报道,美国疾控和预防中心昨日(24日)表示,美国2019年已确诊695例麻疹案例,今年四个月多月疫情数量创历史纪录,超过2000年以来任何一年。

3月27日,纽约州莫克兰县展示免费麻疹疫苗信息(图源:东方IC)

4个多月破2000年以来全年纪录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麻疹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严重疾病。在1963年引入麻疹疫苗和广泛接种疫苗之前,主要的流行病大约每2至3年发生一次,麻疹每年估计造成260万人死亡。

尽管已具备安全有效的疫苗,但麻疹仍是造成全球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16年估计约有89780人死于麻疹,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三(24日)表示,美国2019年已经确诊695例麻疹病例。

尽管美国2000年就宣布麻疹消失,该病毒不会全年持续存在,但疾控和预防中心表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仍会带来疫情。2019年4个多月的案例就超过了2014年全年创下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

该机构在声明中称,麻疹作为传染病复苏,主要和华盛顿州疫情及2018年年底在纽约的两次疫情爆发有关。

疾控和预防中心表示,最大规模爆发发生自纽约市内,当地官员24日表示,自2018年10月以来,已经纪录390起案例,大部分都是布鲁克林正统犹太社区儿童。

声明警告称,“疫情持续时间越长,麻疹在美国再次获得持续立足点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国媒体Vox介绍,布鲁克林一个名为“子女健康父母教授与倡议”(PEACH)的组织一直散发关于疫苗安全的消息,并引用犹太拉比为权威。

当地一名犹太教正统派拉比声称,“那些试图安抚‘疫苗之神’的父母,是在‘献祭’自己的孩子。”

在华盛顿州的克拉克郡,许多家长也出于对卫生官员与制药公司的不信任,拒绝为子女接种麻疹疫苗。根据该州卫生部门统计,2017-18学年,每4名幼儿园儿童就有1名未接种。

截至4月19日,全美已爆发626起(图源:美国疾控和预防中心)

美国各州法律不同,允许非医学理由豁免接种

近年来,麻疹病例在全球范围出现增长,仅欧洲地区3年突增8倍。2018年全年美国共确诊372起麻疹病例。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各州就制定了要求强制接种麻疹疫苗的法律。2000年左右,美国本土的麻疹病毒几乎被全部消灭。

通过接种疫苗,97%的人可以对病毒免疫。根据医学上的群体免疫理论,只要绝大部分人接种疫苗后获得免疫力,病毒的传播途径将会阻断,没有免疫力的个体也能够确保安全。

制定强制接种的法律,也是为了保护剩下免疫系统较弱、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包括新生儿。

2014年美国曾出现麻疹疫情大规模爆发(667起),其中超过一半(383起)集中在俄亥俄州的阿米什人社区中,他们由于拒绝过现代生活而没有接种疫苗。

另一个原因则是,在要求强制接种的同时,美国不同州的法律也基于医学、价值观与宗教等理由,为拒绝接种提供豁免

几乎每个州都允许因宗教理由反对注射疫苗。此外,18个州也允许基于“个人与道德观念原因”拒绝接种疫苗,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即可。

近年来,基于这两种理由(即非医学理由)的豁免占比正在上升。根据疾控预防中心去年数据,美国2017-18年度这一比例为2.2%,2009-10年度为1.1%。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负责人赛斯·伯克利(Seth Berkley)警告称,“一旦麻疹疫苗接种率降低到95%以下,将不可避免爆发大规模传染。”

阿米什人拒绝使用现代交通工具,因此出行依靠马车(图源:维基百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麻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