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特使二阶俊博:处理中日关系,不会看美国脸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5 20:33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又来了。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召开。日本代表团依旧由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虽然二阶本人的职务没有变化,但本次来华他多了一个头衔:日本首相特使。中日关系当前重回正轨,二阶本人除了参加论坛,还带来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署信。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二阶

对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美国近期使了不少绊子。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日本又会如何处理相关问题呢?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4日报道,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结束后,二阶在记者会上回应:“日本将继续(就一带一路)与中方展开合作。不会先看美国脸色,再去思考如何处理中日间的问题。”

二阶本次来华前也被问到了相似问题。

他在23日的自民党干部联络会后表示:“(中日)互为邻国。对日本而言,(中国)是十分重要的国家。不会一边看美国脸色,一边处理中日关系。日本会独立地处理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如果有什么特别的意见我们愿听一听,但不会(一味)遵从。”

23日记者会现场(自民党youtube视频截图)

二阶俊博现年80岁,目前为自民党干事长。干事长统管党务,是自民党内仅次于总裁的实权人物。他从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以来,已连续当选12次。

二阶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合作,被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日本政坛中被视作“亲中派”。虽然在对华问题上,二阶与自民党内的一些人存在不同看法。但正是因为其一以贯之的态度,二阶近年来多次承担了破冰先遣队的角色。

已经任职达9年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即将卸任,二阶派18日还专门在东京的中华料理店内为他举行欢送会。二阶在欢送会前特地对派阀成员强调:“我们整个派阀,今后也要继续致力于中日友好。”

二阶本次访华接受了新华社的书面专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多样化的国家、地区联系在一起,具有发展潜力。中国回应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将大大促进亚洲繁荣。

他希望通过本次参会,向中方传达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并共同确认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中日关系 自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