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过后,法国多地收回圣母院捐款承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9 14:51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其教堂尖顶在大火中倒塌,而木质的屋顶也被彻底烧毁。火灾过后,巴黎圣母院收到了来自法国内外的个人、团体和地区捐款总共超过10亿欧元。

然而,据法国电视二台(Frace 2)4月28日报道,随着热情和“冲动”情绪的消退,上法兰西大区多个市镇的居民和政府陆续反悔,并撤销对巴黎圣母院的捐款决定。

4月26日,上法兰西大区北部市镇乌代泽勒(Oudezele)在其官方的脸书主页上发布公告,呼吁人们在给巴黎圣母院捐款的同时也关注其他地区的古建筑。

公告称:如果巴黎圣母院筹得10亿欧元捐款用了48小时,那么筹得我们重建施洗者圣约翰教堂所需的220万欧元就只需要7分钟。我们呼唤慷慨的捐助者!

施洗者圣约翰教堂是当地一座建于17世纪的教堂。

图自当地官方脸书

乌代泽勒的一个临近市镇莫尔贝克(Morbecque)的镇长曾在巴黎圣母院大火第二天宣布,该镇的2600余名居民每个人都将为巴黎圣母院的重建“象征性”捐款1欧元,但这个提案最终被当地议会否决了

该地受访市民称,大家一开始受到火灾场面的触动,便纷纷想要捐款。但现在巴黎圣母院收到的捐款已超10亿欧元,那么他们的这2600余欧元就应当花在本地更有需要的地方。

莫尔贝克本地教堂的屋檐,截图自对该地市民的采访视频

加莱海峡省马克(Marck)市曾在脸书上将巴黎圣母院称作“希望的象征和法国人的骄傲”,并呼吁加莱海峡省的政府与居民都参与到捐款中来。

然而,据法国北部省地方媒体《北部省之声》(La Vox Du Nord)4月25日报道,在马克市针对“本市为巴黎圣母院捐款5000欧元”而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高达94%的受访者表达了反对意见,这也使得将于5月2日进行的投票几乎不可能通过。

马克市在脸书上呼吁加莱海峡省为巴黎圣母院捐款

《北部省之声》:民意调查显示马克市居民反对给巴黎圣母院捐款

此外,上述地区所属的上法兰西大区也提出了与乌代泽勒市长相似的“每人捐款1欧元”计划,但该计划随即在4月25日的大区议会上被改成了“自愿捐款,上限100万欧元”。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质疑在巴黎圣母院已收到超过10亿欧元捐款的情况下再进行捐款的必要性,并建议将这些钱投到其他地方,比如教育、交通、社会保障乃至其他古建筑维护上

对为巴黎圣母院捐款的反对态度不仅限于法国国内,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为法国提供经济援助以修复巴黎圣母院时,就有许多美国网民对该决定进行批评,并呼吁美国政府先关注本国内部的类似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法国 巴黎圣母院大火 巴黎圣母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