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皇德仁即位,皇后雅子却不能参加这个典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1 14:05

(观察者网讯)

日本新天皇德仁于5月1日即位。在即位典礼之一的“剑玺等继承之仪”上,他继承象征天皇权利的剑、玉、国印及天皇御玺。但他的妻子雅子却被禁止出席该典礼。

《纽约时报》认为,这将伤害日本的国际形象,是“女性在皇室地位低下的又一例证。”

“剑玺等继承之仪”上的德仁天皇(IC photo 图)

根据惯例,皇室成员仅有成年男性能出席该典礼,女性成员及未成年男性不准出席。

但首相安倍晋三和内阁成员将在场列席观礼,这其中包括安倍内阁内唯一的女阁员——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片山五月,因此,片山将成为现代日本唯一一位见证天皇即位的女性。

片山五月 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认为,与德仁结婚26年的新皇后雅子却不准在场,再次显现皇室女性被贬低的地位,以及女性在日本社会面临的广泛挑战。有专家称,禁止新皇后出席丈夫的即位典礼,违背日本提倡男女平权的本意。

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南西.史诺(Nancy Snow)表示:“他们忘了国际会怎样看这件事,想象只有一位女阁员出席大典,而不见他的妻子、未来的皇后,这是我的问题。”

报道截图

根据规范皇室继承顺位和礼仪的皇室典范,新天皇继承象征王权的神器时,皇室女性成员不得在殿内,女性也不得继承皇位。

这项规定使得天皇继位人选实际上只有两位,第一顺位是德仁的弟弟秋筱宫文仁,第二顺位为文仁的儿子悠仁,德仁与雅子的独生女爱子不得继位。而且在皇室出生的女性出嫁后就正式离开皇室,成为平民,她们生的子女也无法继承皇位。

雅子

日本国会2017年通过法律,允许明仁退位,法律的附带条款鼓励政府研究皇室改革,包括允许皇室女性成员出嫁后仍保有皇室身分,并赋予她们合法的继位顺位,但屈服于保守派的压力,附带条款未提到准许女性登基。

推动提高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安倍内阁,已承诺在德仁继位后将讨论女性在皇室的地位。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日本皇室专家奥鲁夫(Kenneth J. Ruoff)表示:“他们别无选择,他们面临无人继位的窘境。”

保守派强调遵守继承顺位只有男性的传统。但史学家指出,日本直到十九世纪的明治时期才规定只有男性能继承皇位。在有纪录的125代皇室,出现过八位女天皇。

大手前大学副教授凯瑟琳.田中(Kathryn Tanaka)表示:“仅限男性继承皇位是现代产物,与传统无关,而是反映特定的政治和父权世界观。”

根据朝日新闻民调,超过四分之三的日本民众支持女性继任天皇。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