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泄密涉华为决策,英国首相开除“内鬼”国防大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2 09:15

(观察者网 讯)

能否顶住美国压力公平对待华为?英国政府还没商量出结果,但首相特蕾莎·梅决定先开除“内鬼”——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

事情要回到4月23日。

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当天独家爆料,宣称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开会决定,拟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核心设备,但允许“有限地”参与诸如天线以及其它“非核心”基础设施项目。

问题在于,这是首相特蕾莎·梅召集举行的内部会议,结果尚未正式公布,《每日电讯报》从何得知国安委的决策?

随后,英国内阁秘书兼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向出席23日会议的内阁成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亲口回答,是否泄露了与华为有关的消息。外交大臣、内政大臣等人,一一对外做出“保证”,不是自己泄的密。

 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当时也在被怀疑者之列,但他在声明中否认称“我和我的团队都没有泄露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信息。 ”

当地时间5月1日,特蕾莎·梅宣布解雇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也即认定他就是那个泄密的“内鬼”。

加文·威廉姆森(IC Photos)


路透社在同日报道中称,特雷莎·梅在给威廉姆森的解雇信中将“未经政府授权的泄密”形容为“极其严重的事情”,并表示威廉姆森的行为“非常令人失望”。

“关于这次泄密没有其他更加可信的解释了。”特蕾莎·梅说,“内阁秘书对泄密事件的调查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你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更重要的是,我原本很信任我的内阁成员和NSC成员。但鉴于此次泄密事件的严重性,以及它对整个NSC运作与英国国家利益的影响,我们需要严肃回应,并采取严厉措施。”

此前,BBC的政治编辑劳拉·库恩斯堡(Laura Kuenssberg)曾在5月1日的文章中称,有威廉姆森身边的“消息人士”告诉她,威廉姆森的确与《每日电讯报》的副政治编辑史蒂文·斯温福德(Steven Swinford)见过面,但她强调这无法证明威廉姆森就是泄密者。

不过,威廉姆森依旧不认账。他拒绝主动辞职,不愿被当成自己“认罪”了。在给特蕾莎·梅的回信中,他称自己相信“彻底和正式的调查”会证明自己的立场

BBC:威廉姆森被告知“走开并闭嘴”

威廉姆森与其上司早有嫌隙。今年2月,时任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还叫嚣要派航母去“太平洋有争议海域”,当时首相特雷莎·梅的官方发言人就说,航母的航线由首相决定,“中国是一个我们有着牢固和建设性关系的国家。”

英国政府在是否公平对待华为,允许其参与5G建设的立场上,面临美国的巨大压力。以美国为首的情报系统“五眼联盟”,一直试图排挤华为。

据《卫报》消息,英国内阁内部的意见也分歧严重,关于华为的投票结果是5-5,特蕾莎·梅本人投出了支持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英国 华为 特蕾莎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