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泄密涉华为决策,英前国防大臣“以孩子们的生命发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2 20:05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在英国准备为华为“开绿灯”的决定遭“泄密”后一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当地时间5月1日突然开除了被指为“内鬼”的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但威廉姆森拒不承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2日报道,当天,英国的多家报纸都援引威廉姆斯的话说,他是“仇杀”和“袋鼠法庭”的受害者。(袋鼠法庭:即非正规的法庭。也指私设公堂或不合法律规程和正常规范的审判)

威廉姆森告诉天空新闻,他“以孩子们的生命发誓”,他没有泄密。

他还提到了负责调查此次泄密事件的英国内阁秘书兼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称自己与塞德威尔关系不好。威廉姆森告诉《泰晤士报》,如果警方调查此事,他本可以“完全被证明无罪”。

但是,据BBC消息,特蕾莎·梅的副手戴维·利丁顿(David Lidington)表示,这件事已经了结。在回答下议院议员的问题时,他表示,没有必要向警方提交报告,但大臣们将“在警方认为有必要展开调查的情况下,全力配合”。利丁顿告诉议员们,威廉姆森没有受到任何刑事指控,但已经失去了首相的信任。

图源:IC Photo

威廉姆森的解职消息是突然的。《卫报》1日报道称,此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担心自己即将被解雇。他曾大谈特谈自己过去对首相的帮助有多大,说自己在几个场合成功化解了对首相领导能力的挑战。

他也一直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首相竞选中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造王者”,他曾愉快地透露,每一位候选人都因为他的组织能力在向他献殷勤。

同时,梅曾经很信任他。在2017年的选举,让梅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并导致最信任的两名顾问离职后,威廉姆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不过,《卫报》在1日的另一篇社论中分析称,梅在过去几个月里眼看着自己的权威逐渐消失,她别无选择,只能解雇一位她无法信任的大臣,因为她无法将政府最敏感的决定交给这位大臣。

“显然,过早或匿名披露信息会损害政府内部的信任和士气,但这也是公认的政治生活的润滑剂,似乎没有政府有能力或愿意消灭这种做法。

但是威廉姆森的越界是另一种情况:当一名大臣向媒体提供国家安全决策的细节时,政府就出了大问题,想必他是被接替梅的野心蒙蔽了双眼。”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时泄密调查的5名主要嫌疑人都有希望在特蕾莎·梅下台后接任首相一职,威廉姆森正是其中之一。

《卫报》称,因“泄露放行华为决定”而被解雇的威廉姆森,实际上,是“泄露了野心”。

《卫报》截图

今年43岁的威廉姆森曾在前首相卡梅伦辞职后,评估梅是最有可能击败鲍里斯·约翰逊的候选人,并向她提供了帮助,同时,也成了梅的议会竞选经理。

在梅成为英国首相后,威廉姆森成为保守党首席党鞭,负责保守党议员的纪律,他最出名的可能是在办公桌上养了一只名叫克罗诺斯(Cronus)的狼蛛宠物。(《纽约时报》)

2017年11月2日,威廉姆森被任命为国防大臣。

去年6月,RT新闻报道称,威廉姆森持续向财政部施压,要求增加国防支出。他也曾威胁称,如果不为国防部争取更多资金,他将推翻特雷莎·梅的政府。

还有报道称,他上任时曾吹嘘:“我塑造了她,我也能打败她。”但威廉姆森并未承认自己有说过这话。

《纽约时报》认为,威廉姆森这位梅曾经亲密的盟友被解雇,也凸显了梅政府的动荡。

此前,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担任主席的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在周二(23日)的会议上,同意华为“有限制”地参与诸如天线以及其它“非核心”基础设施之类的5G网络建设。

《每日电讯报》24日披露了这个消息,并描述了会议细节,比如有多位部长对该决定表示担忧。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4月26日报道,英国内阁秘书兼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向出席23日会议的内阁成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承认或否认是否泄露了一项有争议的决定,即允许华为帮助英国建设5G手机网络。

包括威廉姆森在内的5名主要嫌疑人争相否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