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争夺海外IT人才 将目光投向“处女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8 09:30

(观察者网讯)据日经中文网5月8日报道,在日本国内的IT人才供需紧张的背景下,海外招聘活动持续升温。电通在蒙古召开人工智能(AI)人才的就职说明会,人才派遣公司Human Resocia将正式开展向日本输送罗马尼亚理工科人才的业务。在中国和印度,日本企业与欧洲企业的人才争夺战日趋激化,开始在“处女地”寻找出路。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4月9日首次召开面向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的就职说明会。在蒙古,2014年成立了3所日式的高等专科学校,今年5月向社会输送第一批约140名毕业生。日企等29家企业参加了说明会,AI等专业的学生听取了企业的介绍。

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在说明会上听负责人的介绍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4月9日首次召开面向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的就职说明会。在蒙古,2014年成立了3所日式的高等专科学校,今年5月向社会输送第一批约140名毕业生。日企等29家企业参加了说明会,AI等专业的学生听取了企业的介绍。

备受学生们关注的是电通的AI子公司Data Artist设在乌兰巴托的开发基地。该基地的负责人Agchbayar Amarsanaa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铜牌获得者。他表示,以自己的母校蒙古国立大学为首,“能够介绍数百位一流人才”。

蒙古2010年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排名第50位,2018年上升至底28位,与印度比肩。在蒙古,如果能够在数学等世界大赛中获奖则不用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因此“高中的数学社团活动比体育还活跃”(Amarsanaa)。Data Artist计划年内将乌兰巴托开发基地的数据分析师翻番,增至100人。

一直以来日本企业无法仅靠国内完成全部的系统开发,因而外包给中国和印度等国的IT供应商。但是随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曾经低廉的人工费迅速上涨,这种业务模式迎来拐点。

高德纳日本(Gartner Japan)的分析师中尾晃政指出,“在中国从事日企系统开发的人才流向阿里巴巴集团及腾讯等企业。随着薪资水平的上涨,开发单价也迅速提高,日本企业难以获得成本上的益处”。

据国际劳工组织(ILO)调查,2016年中国的信息通信行业的平均月薪为1536美元,4年里上涨至1.4倍。在被期待成为中国的“接棒者”的越南,薪资水平也持续上涨。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推算,2030年日本尖端IT人才的缺口最高将达55万人。由于人口增长无望,日企只能在海外寻找人才。不过,在印度和中国,人才争夺战逐年激化。为了确保优秀的人才,需要开拓欧美企业尚未进驻的“处女地”。

电通之所以将目光投向蒙古,一方面是因为能够一定程度统一录用理工科人才,另一方面该国的人工费被认为仅为中国的一半左右。另外蒙古还是亲日国家,每1000位国民中就有1人赴日本留学,录用后也有望长期留在日企。开展区块链相关业务的Ginco等讨论在蒙古录用人才的日本IT企业正在增加。

除了蒙古外,罗马尼亚也成为有力候选国家。罗马尼亚政府致力于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以理工科的基础学力较高而知名。该国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的获奖人数仅次于中国、波兰和俄罗斯,位居全球第4位,不断涌现世界一流人才。日本人才派遣公司Human Resocia计划在罗马尼亚培养人才,然后作为派遣员工送往日本。

该公司2018年11月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经济研究学院合作,开设了开展日语教育等课程的“日本研究中心”。在授课的间隙介绍日企工程师的工作方式,进行招聘活动。该公司还与罗马尼亚的咨询公司合作。

此外,日企还开始瞄准东南亚的人才。对日企录用外国人才提供支援服务的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将在2019年内,在缅甸的仰光理工大学等高校开设面向当地学生教授日语和日本文化的特别课程。

该公司将从提供赞助的日本企业筹集资金,向IT专业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将来如果进入赞助企业工作,则无需返还奖学金。

即使在目前被定位为“处女地”的蒙古和罗马尼亚,人才的争夺战也早晚会激化。如果在争夺中落败,日本企业将失去最后的处女地。日本各公司与当地大学合作的目的在于,从学生时代开始“围堵”人才,使学生对日本产生亲近感。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日本经济 蒙古 罗马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