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给予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9 18:40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号称“南美特朗普”的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去年10月上任后,被各界认为是“首位不反美”的巴西总统,美巴关系因此急剧升温。

博尔索纳罗今年3月访美时,先是参观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特朗普同其会面后,一度想将巴西拉入北约,遭北约秘书长拒绝

“今日俄罗斯”(RT)5月8日报道,特朗普计划将巴西指定为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国”(MNNA),以此承认美国同巴西防务合作不断深入。巴西有望继阿根廷后,成为南美的第二个“非北约主要盟国”。

2019年3月19日,博尔索纳罗同特朗普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图源:东方IC)

当地时间周三(8日),美国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该决定,并通知国会。作为美国的非北约盟国,巴西将成为美国军事装备优先采购国,可以参加五角大楼军事拍卖,并可以同美军一起参加军事演习和训练。

根据美国法律(22 U.S. Code § 2321k),美国总统可以指定一个国家成为非北约战略军事盟友,必须提前30天通知国会。因此从理论上说,6月7日起巴西将获得“主要非北约盟友”的特殊地位。

今年3月,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访问白宫期间,特朗普宣布,他“非常强烈”考虑让巴西加入北约。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要将巴西定为“非北约主要盟国”(Major non-NATO ally),并可能进一步推动巴西成为“北约盟国”(maybe a NATO ally)。

北约机构领导人则对拉巴西入伙反应冷淡。4月,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声明,可以考虑类似哥伦比亚的其他拉美国家,成为北约“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Partnership),但他否定了这些国家成为北约盟国(NATO Member States)的可能。

RT介绍称,去年10月博尔索纳罗带着对特朗普“毫不掩饰的仰慕之情”上台,2019年3月的华盛顿之行,是这位右翼总统首次出国参加双边会议。

自上任以来,博尔索纳罗始终支持美国外交政策。今年1月率先承认瓜伊多(Juan Guaido)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并且与美国协调,让一艘“满载政治物资”的人道主义货船前往委内瑞拉。

白宫声明(图源:白宫官方网站

目前北约有29个正式成员国,以及乌克兰、格鲁吉亚、北马其顿、波黑四个“有志加入国”(NATO Aspirant Countries)。

美国的“主要非北约盟友”则有17个国家,亚洲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其中中东地区包括以色列、埃及、约旦、科威特、巴林、阿富汗。

太平洋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南美包括阿根廷和巴西,非洲包括摩洛哥和突尼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