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A坠海满月,日方“情报少到这种程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1 10:49

【导读】 空自高官透露称:“若飞行记录和飞行员的消息都一直没有,那么可能只能得出‘未能查明原因’的结论。情报少到这种程度。”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5月10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三泽市)隐形战机F-35A训练中在太平洋上坠机的事故到9日已过去一个月。在海底发现的飞行记录装置损坏严重,可见受到的冲击之大。得不到关键的飞行记录,被视为“全是机密”的大半机身和飞行员仍然下落不明。

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9日的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就F-35A坠机事故表示,美国派出在青森县近海太平洋参加搜寻的深海搜寻船“梵高”号结束活动。他还透露称,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海底广域研究船“解明”号8日结束了搜寻活动。

深海搜寻船“梵高”号

事故战机的搜寻仍将继续。据悉,取代“梵高”号等的航空自卫队签约的2艘民间打捞船已开始海中搜寻活动,计划还有一艘将加入进来。

飞行记录装置是以事故为前提,因此具有很高的强度。日本防卫省高官从装置发现时的情况推测称,“是以相当强的势头冲进海面”。

F-35A在4月9日晚7点左右为训练与其他3架飞机从三泽基地起飞。飞行员三等空佐(相当于空军少校)细见彰里(41岁)晚7点26分前后通过无线电告知“中止训练”,约1分钟后该战机在基地以东约135公里的太平洋上从雷达上消失并坠机。

此前,航空自卫队确认坠机

据日本防卫省称,细见在最后的无线电通讯前和往常一样进行通话。航空自卫队认为可能是机体突然发生故障、飞行员身体状况不佳或是陷入了无法把握机体高度和姿势的“空间定向障碍”。

美军从坠机翌日起罕见地派预警机和舰艇加入到搜寻之中。4月29日为开展海底搜寻,载有美国海军打捞小组的深海搜寻船“梵高”号加入。实际上打捞了飞行记录装置的一部分,但并不包括留有飞行记录的存储器部分。

F-35A是难以被敌方雷达捕捉到的隐形性能极佳的最尖端机型,内部的详细构造甚至未向部署的国家透露。自卫队高官称:“美军如此配合自卫队飞机的搜寻是希望无论如何尽快回收机体。感觉到了这一执着。”

坠毁的79-8705号机 日本第一架在国内完成组装的F-35A

在防卫省内部搜寻情况也成为最高机密。据称若是常规事故,有关情报会逐一送达的部门也处于“完全得不到情报”的状态,该省高官透露称:“首相官邸的意向起了很大的作用。可能也有美国政府的意向。”

其他3架飞机的飞行员并未目击到坠机,发现的机体也仅为尾翼的一部分等,有助于查明事故原因的材料缺乏。现场附近海域深约1500米,空自高官透露称:“若飞行记录和飞行员的消息都一直没有,那么可能只能得出‘未能查明原因’的结论。情报少到这种程度。”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日本 日本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