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取消莫斯科行程,赴欧盟总部谈伊朗局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3 14:19

(观察者网讯)

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取消了原定周一(13日)前往莫斯科的行程,而是转头前往布鲁塞尔与欧洲的官员商讨“伊朗和其他事务”。

近期,随着美军力量向波斯湾地区部署,局势本就紧张,12日,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港口发生“蓄意破坏商船”事件,令气氛进一步升温。

报道称,蓬佩奥仍将在周二前往索契,与普京和俄外长拉夫罗夫见面,谈论有关俄罗斯“侵略性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路透社还报道称,有美国官员向他们透露,蓬佩奥将重申美国对俄罗斯在委内瑞拉和叙利亚所扮演角色,以及对于俄罗斯试图干预美国大选的担忧。

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尽管美国在中东地区加强了军事部署,但他们并不是在寻求战争,无论是和哪一个国家。

蓬佩奥表示美国的目标“不是战争” @ICphoto

我们不会作出错误的判断,我们的目标不是战争,而是改变伊朗领导层的决策。”蓬佩奥说道,“特朗普想确保,一旦有事情发生,美国可以立即做出适当的回应。”

蓬佩奥表示,他们已经为特朗普准备了一个外交选项,以防“伊朗作出不合理的行为”。

虽然蓬佩奥在采访中表达了不愿意打仗的想法,但是美国还是持续在伊朗周围进行军事部署。

5月7日,美国国防部向媒体宣称,“我们接到情报,伊朗人试图袭击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部署的军队。”随后,他们便在波斯湾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为首的第12航母打击大队(CSG 12)”

5月1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又曝出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派遣队抵达卡塔尔,准备应对伊朗“可能的袭击”。

此外,五角大楼还宣布,将部署一组爱国者导弹和运输舰“阿灵顿号”到该地区。这些举动都被美国政府称为“保卫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今日俄罗斯认为,美国针对伊朗“袭击美国”而进行的军事部署是不同寻常的。上周日,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萨拉米把美国的军事活动称为“心理战”。

蓬佩奥在CNBC的采访中表示,他“欢迎”来自德黑兰方面的回应和沟通。但除非伊朗政府“改变其行为”,否则美国将继续维持制裁和军事姿态。

蓬佩奥并没有详细说明如果和伊朗发生冲突,美国会采取什么行动。但他表示,美国的回应将会是“合适”的。

此外,记者还问及了关于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贸易制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由于此前美国对于伊朗石油、金属等一系列贸易制裁,伊朗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到惊人的40%,而且可能还会更高。此外,该国货币今年下跌了约60%。

对此蓬佩奥辩解称,美国只针对伊朗的统治者。同时他还表示,愿意与伊朗方面进行沟通,“我们希望以和平外交的方式解决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行程,中国外长王毅13日也在俄罗斯索契

本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透露,中国外长王毅会在12-13日访问俄罗斯。耿爽表示,王毅此行的目的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就两国元首重要交往安排以及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活动对表。此外,他们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美国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