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约旦裔作家曝光黑人地铁员工在地铁吃东西后遭“围攻”,新书也泡汤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3 14:3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一条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抱怨,在推特上引来大规模“网络围攻”。这位发推的约旦裔美国女作家泰恩斯(Natasha Tynes)被逼道歉、删了推文、关了个人网站,甚至连自己即将出版的书也因此泡汤了。

泰恩斯 图源:推特

怎么会有如此剧烈的反响?她的推文写了什么?

这一切都与她抱怨的对象——一位黑人女性铁路局员工有关。

《华盛顿邮报》12日在报道中公开了泰恩斯此前“惹祸上身”的推特截图。

“早上通勤时,看见一位穿着制服的华盛顿都会区运输管理局(WMATA)员工在地铁上吃东西。我想我们是不允许在地铁上吃东西的。这让人不能接受。希望WMATA给个回复。当时我和这位员工聊了这个问题,她给我的回复是‘担心你自己就行’。”

泰恩斯在自己的这条推文中@了华盛顿都会区运输管理局(WMATA)以及地铁监管账号Unsuck DC Metro,并附上了这位黑人员工正在吃东西的照片。

图源《华盛顿邮报》


泰恩斯曝光的黑人女性吃东西的照片 图源:Unsuck DC Metro推特

没过多久,华盛顿都会区运输管理局就回复了。他们对泰恩斯表示感谢,并请她进一步提供细节信息,包括时间地点、地铁线、列车行进方向等。

图源:推特

《华盛顿邮报》称,轨道交通规则确实规定,禁止在汽车、火车及车站内吃、喝、抽烟,以及扔垃圾。但是经常会有乘客违反这一条,喝饮料尤为常见。

就是这样一条举报推特迅速引起热议,也让泰恩斯陷入了巨大的麻烦当中。网民们开始纷纷指责泰恩斯是告密者,这位“少数族裔”的女作家公开羞辱一位黑人女性。

推特网友评论截图 下同

也有网民称,泰恩斯这样做会让这位黑人女性失业,会让她受到惩罚。“我们都在社交媒体上抱怨,但是不要直接指认出你抱怨那个人的身份,试图让他们失业啊。到底为啥?就因为在车上吃东西了?”

一片声讨声中,泰恩斯道歉并删掉了上述推文。周六上午,她的推特账户已被设置为非公开的私密账号,现在连她的个人网站也已经打不开了。

甚至,泰恩斯即将出版的小说《他们叫我怀亚特》也因此泡汤了。

原本准备发行这本小说的出版社珍禽图书(Rare Birds Books)回应称,他们不出版了。该出版社在声明中称,黑人女性一直面对一系列类似的针对、监控她们的举动。他们不能接受,没有意向与这种破坏别人工作的人合作。

该出版社随后还敦促泰恩斯新书的出版商“加州冷血”(California Coldblood)也切断和她的联系。

“我们不能宽恕她的行为,希望泰恩斯能从这次经历中吸取教训,明白黑人女性最能感受到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影响。我们要是盟友,不能是压迫者。” 出版商“加州冷血”在声明中写道。随后该出版商宣布,推迟小说的出版日期。

事情还没有结束。

虽然这本书还没出版,但网友们并不想就这么放过它,纷纷开始给差评。

“现在就去Goodreads给这本我没看过的出打0星,我就是和你一样小气。”一位网民称。

图书分享型社交网站Goodreads显示,《他们叫我怀亚特》评分1.43星,1500多条评论。评论画风十分不友善。

有读者写道,“如果你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因为黑人女性员工在地铁上吃东西就想办法让她失业的偏执狂,你还会买这本书吗?我问了自己这个问题,我愿意把钱花在更值得的地方。”

还有读者称自己删掉了之前对此书的评分,称自己不会站在一个故意贬低别人、破坏别人生计的人背后。

不过,也有人支持泰恩斯的行动。自称地铁监管的推特账号Unsuck DC Metro称,“没人想看你把馅饼塞进嘴里,没人想闻到你的食物的味道。”该账户在推特上写道,他们承诺会将将泰恩斯公开的照片留在网上,“没有人会因此惹上麻烦。”

这样做的结果是?

他们失去了几百个粉丝,还被喷种族歧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黑人 种族 种族歧视 地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