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方突袭委内瑞拉使馆,对支持马杜罗的反战人士下驱逐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15:27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在经历了长达半个多月的对峙之后,美国国务院将应马杜罗政府邀请“接管”委内瑞拉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反战抗议人士宣布为“非法入侵者”,要求他们立刻离开使馆,并发出了逮捕和刑事诉讼的威胁。而委内瑞拉则将此举称为“侵略”。

据《华盛顿邮报》5月13日报道,美国警方在当天突袭了已被反战人士占据了一个多月的委内瑞拉驻华盛顿大使馆。他们拆除了反战者用来封锁大门的铁链,并发布驱逐通知,要求驻扎在里面的反战者必须离开。

美国警方突袭委内瑞拉大使馆,图自“粉色代码”推特

这些反战者大部分来自一个名为“粉色代码”(Code Pink)的反战组织,他们担心美国政府将该使馆交给反马杜罗政府的瓜伊多一派会激化委、美两国的矛盾并最终导致战争,因此在4月10日应马杜罗政府邀请“接管”了这座使馆

该组织成员4月份在委内瑞拉使馆门前示威,要求美国停止对委内瑞拉的敌对行为(IC Photos)

“粉色代码”在推特上展示了他们收到的“非法侵入通知”。这份通知称:大使馆属于委内瑞拉政府,而美国不承认马杜罗政府及其代表,因此要求馆内人员必须离开,并在没有瓜伊多一方(卡洛斯·维奇奥等人)授权的情况下不得返回。

通知还威胁称,任何拒绝离开使馆的人将违反美国法律,并可能面临逮捕和刑事诉讼。

“粉色代码”在推特上表示,这一声明违法了国际法,因为根据1961年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使馆的所有权是不可侵犯的。

反战人士收到的通知,图自“粉色代码”推特

有抗议者将“美国正在违反《维也纳公约》”的标语举出使馆窗外,图自“粉色代码”推特

据俄新社当天报道,在受到美国警方的威胁之后,部分反战人士离开了大使馆,但仍有数名抗议者决定坚守至最后一刻。他们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声称自己“已经准备被捕”。

“这场斗争尚未结束。”他们说,“美帝国主义必将垮台,我们会竭尽全力阻止它。”

截图自坚守者发布的视频

委内瑞拉外交部的北美副部长卡洛斯(Carlos Ron)在推特上转发了这几名抗议者的视频,他表示这些抗议者是应委内瑞拉政府的邀请来接管大使馆的,比“恳求美国南方司令部入侵”的假大使更加值得尊重。

卡洛斯还称,委内瑞拉政府没有批准警察进入前驻华盛顿使馆大楼,这种入侵是美国当局进一步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也是对委内瑞拉的侵略。

卡洛斯的推文

由于马杜罗政府在1月份宣布关闭该国所有驻美使领馆,因此这座使馆一度处于空置状态。

此前,瓜伊多所任命的“驻美特使”卡洛斯·维奇奥(Carlos Vecchio)曾在3月份宣称反对派已经控制了委内瑞拉在美国的三处外交机构,并声称要在“未来几天”占领委内瑞拉驻华盛顿大使馆。

“粉色代码”创始人称,马杜罗政府的外交官们在离开前允许他们进入大使馆以避免被瓜伊多派占领,并把建筑的钥匙卡给了他们。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和其他官员也明确表示,这些反战抗议者是委内瑞拉政府的客人。

5月1日,也就是委内瑞拉国内发生未遂政变的第二天,瓜伊多的支持者们在卡洛斯·维奇奥的带领下封锁了大使馆,他们试图从反战人士手中夺得对使馆的控制,并阻止反战人士外出购买食物,双方此后一直冲突不断。

马杜罗与瓜伊多的支持者对峙中,图自“粉色代码”推特

5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这座使馆属于美国所承认的胡安·瓜伊多一派,并要求反战者离开使馆。随后,使馆的电力供应在5月8日被美国政府切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委内瑞拉 反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