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教美国人如何避关税,CNN直接杠上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19:47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5月13日,国务院宣布对600亿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此举导致美国国内震动,纷纷指责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结果会让美国劳动者和企业负担。

特朗普发推声称,这种说法“没道理”,“你可以从无关税国家采购或者从美国国内购买”,这样就可以“完全避税,零关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4日发文“检查特朗普‘买美国货’免关税策略的事实”,反驳特朗普上述说法。CNN认为关税覆盖的大多数中国商品,无法在美国找到替代,少数替代品美国公司也缺乏产能规模,从这个层面说,特朗普的说法是错误的。

(CNN报道截图)

CNN撰文反驳特朗普的说法,特意在文章标题前加了“事实优先”(Facts First)的标签。CNN认为,特朗普看似建议负担关税由消费者和美国企业“自愿决定”,实际上最好方法是“不买中国制造的产品”,“换句话说,买美国货。”

CNN特意在文章开头用倾斜字体标注,事实上:大多数被征收关税的中国产品根本不在美国制造,包括服装和电子元件。极少数美国能替代产品,还有一个扩展问题,即美国企业根本没能力制造和进口商品同数量级的能力。从这方面考虑,特朗普关于“美国消费者没理由支付关税”的说法是错误的。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克雷格·达科(Greg Daco)周一评论特朗普观点时表示,“这是一种误导”,“中国进口产品的类型和规模,立刻找到替代品几乎不可能。”

达科认为,服装、半导体、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电子产业,都无法轻易将生产转移回美国。“要搞进口替代,就需要建设工厂”,达科表示,“企业还必须雇佣美国工人,工资远高于中国工人”,这都会显著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同时“还需要几年无盈利时间”。

还有部分原因,是美国丢失了曾经的制造业基地。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高级经济学家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E. Scott)表示,过去20年美国丧失了三分之一制造业产能,约9万家工厂关闭,流失了500万个制造业岗位。

斯科特指出,“整个行业在美国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说只买美国货,可以不付关税的说法是错的。”

CNN在文章开头标注的“事实说明”

美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FTC)主席鲁弗斯·耶克萨(Rufus Yerxa)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已经不具备生产服装、纺织品和其他低附加值产品的相关基础设施。

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负责对政府关系的高级副总裁大卫·弗兰奇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国能够生产这些产品,原因是“有能力、有物流、有劳动力”。

弗兰奇认为其他国家没法像中国那样生产这些产品,中国有深水港口和基础设施,“想取代中国的产能,需要很长时间。”

CNN总结称,尽管特朗普关于“避关税”的建议主要针对消费者,但美国公司还是要被迫为进口产品支付更高代价。美国化工行业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美国化工协会(Society of chemical Manufacturers & Affiliates)会长珍妮弗·艾薇儿(Jennifer Abril)担忧,许多美国化工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都在特朗普关税“大棒”范围内,并且“无法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获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