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大臣借华为谈中国:欢迎中国发展,希望与之共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5 20:0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作为5个主要英语国家间的情报共享集团,“五眼联盟”一直是美国在“拉别国禁华为”上的“重点关照对象”。然而在对待华为的问题上,这个联盟中并不是所有成员都愿意和美国穿一条裤子,英国就是一个典型。

在昨天(14日)的一场会议上,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再次表明了英方的立场,即英国确定会使用华为设备,只是需要讨论“能在多大程度上使用”。

他还由华为问题把讲话上升到国家层面,表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经济体,英国欢迎中国的发展,希望与之共存。

“不管你怎么想,这个新兴大国(big, new power)都会在那儿。”亨特说。

5月14日,英国伦敦,亨特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会议上讲话 图自IC photo

“我们欢迎中国的发展”

据路透社14日报道,亨特当天在《华尔街日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英国就华为和5G做出的相关决定,永远都不会对与美国的情报共享联盟造成威胁,同时英国也不愿与中国发生所谓的“新冷战”。

华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生产商,一段时间以来都受到美国的“安全指控”。美国在没有给出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撺掇盟友不要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华为的设备。

不过,英媒上月底曝出消息称,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已经给华为“开了绿灯”,允许该公司“有限制地”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

就在昨天,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证实,将从今年7月3日起在英国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格拉斯哥、卡迪夫和布里斯托等七个城市为用户提供5G服务,该公司的5G运营的硬件设备将由华为提供

代表英国政府发话的亨特,最新的表态已不再是关乎“是否用华为”,而是“怎么用华为”。

“作为政府,我们正在进行评估,看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使用华为的设备。”亨特在14日的会议上说。

他同时称,英国做出的决定,不会危及与其他“五眼联盟”国家之间的情报共享。

亨特强调,中国将在25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英国必须找到与中国合作的途径,“对于中国的发展,我们应该表示欢迎。”

这位外交大臣进一步指出,“我们无力阻止中国的发展,所以需要找到一种方式,与这个新兴大国共存。不管你怎么想,中国就在那儿。”

华为:无意成为“政治风暴”的焦点

亨特作出上述表态的同一天,华为董事长梁华造访了伦敦,参加了一场与华为在英国技术合作伙伴的会议。

梁华在会上表示,华为愿与各国(包括英国)政府签署“无间谍协议(no-spy agreements)”,致力于使该公司的设备符合“无监控、无后门”的标准。

会议间隙他还坦言,该公司从来无意成为“政治风暴”的焦点。

“网络安全问题不仅限于一家供应商或一家公司,而是整个行业和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梁华说。

梁华资料图 图自IC photo

他表示,华为长期以来一直配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对华为技术的监督,并且已经提高自身的软件工程能力,以便与竞争对手的水准看齐。

这位董事长还重申了华为一贯的立场,即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从不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也并没有法律要求企业收集外国政府情报、或为政府植入后门。

“尽管华为总部设在中国,但我们实际上是一家全球运营的企业,”他说,“不论在全球何处运营,我们都致力于遵守所在国适用的法律法规。”

根据梁华最新透露的数字,华为目前在全球已签署超过40个5G合同,其中25个在欧洲、10个在中东、6个在亚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