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发布“156项工程”著作,部分史料首次披露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5 22:10

(观察者网讯)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学者集体撰写的《50年代苏联在华援建“156项工程”始末》15日在莫斯科首发。

据俄卫星社5月15日消息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在首发式上表示,读者能从这本书中了解这个鲜有研究的苏中合作篇章。这本专著建立在大量历史档案的基础上,很多史料都是首次披露。

“156项工程”的武汉长江大桥被收入第三套人民币二角图样

卢贾宁指出,苏联领导人制定了从资金、人才、技术保障方案到落实的奠定工业基础的战略,包括培养中国工程师、工人和专家人才。这不仅仅是156家企业,而是冶金业(包括有色冶金)、汽车制造业、化工业、轻工业等中国主要基础产业的网络。

卢贾宁还表示,未来打算将本书翻译成中文,并由一家中国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156项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53年-1957年。观察者网注)苏联援助建设的重点项目,在18个省、市、自治区建设了156项工程。其中重工业占97%,主要是基础工业和国防工业项目。“156项”实际施工的150项中,预计总投资为187.8亿元,实际投资196.3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形成了中国第一批大型现代化企业,大大增强了中国重工业和国防军事工业的能力,填补了一批生产技术领域的空白,初步建立了中国工业化基础。

责任编辑:连政
苏联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