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料称博尔顿等人绕开特朗普策划伊朗战争 白宫紧急辟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6 14:40

(观察者网讯)伊朗周边战云密布,而美媒又爆了个让局势更加混乱的“料”。

博尔顿独走?

《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5月15日报道称,特朗普对博尔顿等高级幕僚“失望”和愤怒,因为这些幕僚独自策划对伊朗的战争计划,与特朗普当局一贯的和平主张背道而驰。对此,白宫在爆料新闻发布几小时后迅速“辟谣”,称特朗普和博尔顿没有不和。

博尔顿和特朗普 图源:纽约时报

《华盛顿邮报》5月15日报道,几名美国官员告诉该报,特朗普总统对他的一些高级顾问感到“失望”,他认为这些顾问可能会导致美国与伊朗展开军事对抗,并打破他长期以来做出的“不进行代价高昂的海外战争”的承诺。

这几名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特朗普当局一贯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紧张局势,并希望与伊朗领导人直接对话。但是博尔顿似乎不是这么想的。

据《纽约时报》5月13日爆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要求政府官员和国防部拟定向中东派遣12万美军的计划,以对抗伊朗,此举在华盛顿引起轩然大波。随后特朗普14日在启程赴路易斯安那州前对记者说,美国目前没有类似计划,《纽约时报》的报道是“虚假新闻”。

看起来《纽约时报》的爆料,并非空穴来风。一位知情人士说,周三上午,总统参加了一个有关伊朗局势的简报会。在简报会上,特朗普与幕僚发生了分歧。特朗普对于伊朗的最终意图,以及获得新情报以后,美国是否应该做出强力回应两件事持有不同看法。

这位官员表示,他们(高级幕僚)的做法太过分了,特朗普为此很生气。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了解特朗普与博尔顿和蓬佩奥谈话内容的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表,特朗普在上周对他得知的战争计划感到愤怒认为博尔顿的战争计划没有按照自己想法行事

这名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博尔顿关于伊朗的言论,让他想起伊拉克战争时期,博尔顿推翻萨达姆的言论,“他对所有这些‘政权更迭’的言论感到不舒服。”

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时任美国军备控制暨国际安全事务副国务卿的博尔顿 图源:社交媒体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特朗普曾经称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巨大的、可以避免的错误”,这是他施政纲领的基础,即他不会“重蹈覆辙”,挥霍的美国人的鲜血和财富。

而博尔顿则是小布什政府时期最坚定的伊拉克战争支持者,直到四年前,他依然对《华盛顿观察家》表示:“我仍然认为推翻萨达姆的决定是正确的。”

白宫辟谣

对于华盛顿邮报的“爆料”,特朗普当局迅速做出了辟谣。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说:“这份报告没有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除非伊朗方面采取“重大行动”,否则特朗普不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不过,这位官员说,如果有美国人死亡或冲突急剧升级,总统“愿意做出强有力的回应。”

对于特朗普和博尔顿不和一事,这位官员补充说,尽管特朗普经常对博尔顿发牢骚,但他对国家安全顾问的不满还没有达到对雷克斯·蒂勒森的不满程度。

特朗普本人也在星期三上午否认有任何的“内斗”,他在推特上说:“没有任何内讧。他们表达了和我不同的意见,我来做最终决定——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涵盖所有方面、观点和政策。我相信伊朗很快就会愿意对话。”

就在《华盛顿邮报》爆料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刚刚在推特上指责假新闻媒体《华盛顿邮报》和更假的新闻媒体《纽约时报》,称这两家报纸在所谓中东政策内斗一事上“编故事”,他和博尔顿根本就没有内斗。

特朗普推特截图 图源:社交媒体

美军不想打伊朗

由于美国人突然加大制裁,并且以“伊朗要袭击中东地区美军”为理由向中东派遣航母和轰炸机,这让中东地区目前战云密布。

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务院已下令该使馆及美国驻埃尔比勒领事馆人员撤离,“两馆的日常签证服务将被暂停”,并建议受影响者尽快离开。

5月9日,航母过苏伊士运河 图源:美国海军

不过美军似乎也不想打伊朗。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中央司令部是“左右为难”,军方想避免与伊朗的冲突继续升级,但同时军方也对伊朗试图攻击地区美军的情报表示“忧虑”。

中央司令部官员表示,以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司令约瑟夫·邓福德为首的参谋长联席会议都反对与伊朗开战,这代表了美军军职人员的态度。

而五角大楼的文职官员则告诉《华盛顿邮报》,国防部(五角大楼)在伊朗问题上,意见是“统一的”,以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为首的文职官员支持“威慑”,反对动用“武力”。

官员们说,随着紧张局势加剧,沙纳汗每天都与博尔顿、蓬佩奥和邓福德等其他高级领导人保持多次联系。

一些国防部的文职官员称,博尔顿的激进做法令人不安。

盟友与国内的质疑

特朗普政府“突然”向中东增兵一事,引起了国内民主党和欧洲盟友的警觉和质疑。由于几年来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欧洲盟国和美国国会都不信任特朗普的伊朗政策,他们担心白宫的顾问们正在为战争寻找借口。

蓬佩奥突防布鲁塞尔 图源:IC photo

一位美国驻欧洲的官员表示,由于特朗普对于顾问“过分好战”感到愤怒和担忧,上周末,他临时取消了蓬佩奥原定访问莫斯科的计划,让蓬佩奥临时飞往布鲁塞尔,随后会见了欧盟盟友们的外交官员,并向他们解释,美国无意与伊朗开战。

不过这没有缓解欧洲领导人们的质疑声音。《华盛顿邮报》采访了自7个欧洲国家的10名欧洲外交官和其他官员,他们表示,欧洲领导人一直在警惕地关注着美国内部关于伊朗问题的紧张气氛,但这些领导人并没有被蓬佩奥说服。由于话题敏感,这些官员均要求匿名。

一名参加蓬佩奥会议的欧洲高级官员表示,对于所谓“伊朗要攻击驻中东美军”的情报,蓬佩奥“没有向我们出示任何证据”。这位官员的所在国代表在离开会场时,对美国的说法“并不信服”,并对蓬佩奥为何会来感到困惑。

官员表示,欧洲的领导人十分紧张,因为他们的选民不喜欢特朗普,而欧洲领导者们要对自己选民负责,而不是美国。一旦他们卷入到针对伊朗的战事中,欧洲领导人将面临选民的惩罚。

受伊拉克战争失败的影响,美国国内对于伊朗危机一事质疑声音更大,美国国会正在焦虑的要求特朗普政府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15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民主党参议员、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在参议院发表声明,要求“特朗普当局就伊朗问题给出答案,并且要求特朗普当局拿出“伊朗威胁的确凿证据”。

罗伯特·梅嫩德斯直截了当的说:“我们不能,也不该陷入到危险的军事冒险主义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伊朗 美国外交 美国政客 博尔顿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