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部分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 任正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1 07:38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5月16日,美国宣布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试图切断其供应链以对其进行打压。而在5月20日,美国商务部证实了此前的一则消息,即会对华为提供90天的“宽限”。而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对此回应称,无法左右美国政府做的事,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据路透社5月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在当天证实,会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以便帮助其美国客户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但华为仍将不被允许购买用于制造新产品的零件。

路透社:美国放宽对华为的限制,以保持网络运营

“这可能是为了减少停用华为系统或产品对第三方造成的影响。”一位美国商务部前官员告诉路透社,“看起来他们正在试图阻止网络的‘断电’。”

根据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网站发布的“临时通用许可证最终规则”,华为可以在接下来的90天内:一、继续运营现有的网络和设备;二、对现有手机提供支持;三、进行网络安全研究和漏洞公开;四、对5G标准的发展进行必要的参与。该规则于5月20日起生效。

“临时通用许可证可以让运营商们有时间做出其他安排,并为依赖华为设备的美国或外国通信商考虑适当的长远计划留出了余地。”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说,“简而言之,这个许可证将允许现有的华为手机业务和农村网络业务继续运营。”

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华为的美国供应商们的股价在第二天(5月17日)暴跌,随后便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会对华为提供90天的“宽限期”。

5月19日,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表态称“华为已做好准备”,并表示即便没有美国供应商供货,华为也没问题。

报道截图

美国政府长期声称华为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但有德国媒体近日指出:英国、德国乃至欧盟的相关部门多年来进行了密集检查,并未在华为产品中发现明显“后门”,反倒是美国思科公司的产品多次被查出安全漏洞。

在5月2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上述新闻表示:“我们特别想听听美方对此有何评论。当然,国际社会可能也没抱太大希望。因为自‘棱镜门’事件以来,美方一直对指控其从事网络攻击、窃密的事实依据三缄其口。”

华为手机所使用的安卓系统提供者谷歌公司在5月20日宣布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但也表示“现有华为设备不受影响”。华为方面则在随后回应称,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使用安卓生态,产品和服务在中国不受影响。

另据中新经纬5月21日报道,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当天在深圳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