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共和党领袖否决限制中企条款,比亚迪在其选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2 09:53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就在美国对中国企业“穷追猛打”之际,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公开支持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反对国会两党试图限制中国企业获得美国政府资金的运输系统合同订单。

有国会议员质疑,麦卡锡在国会为中国企业“站台”是因为曾拿到过比亚迪的竞选资金,其发言人斯帕克斯(Matt Sparks)回应道,麦卡锡长期以来都支持他所在选区的企业,他对比亚迪的支持与竞选捐款没有任何关系。

在麦卡锡的积极干预下,最终限制条款都被删除。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美国国会今年正试图在支出问题上达成妥协,以避免政府再次关门。麦卡锡向议员们施压,要求他们删去可以阻止比亚迪汽车公司(BYD Motors)获得美国联邦政府合同的相关条款。

BYD Motors是中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位于美国加州麦卡锡所在的选区。除了汽车外,公司还生产地方政府经常使用的电动公交车。

比亚迪汽车美国公司总裁李珂(Stella Li)曾捐款支持麦卡锡的竞选活动。2017年,麦卡锡在比亚迪加州工厂的剪彩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2017年10月,麦卡锡在比亚迪加州工厂的剪彩仪式上发表讲话

美国参议院此前已经批准禁令:阻止中国政府支持的公共汽车或铁路制造商赢得使用联邦运输管理局资金的州或地方合同。但麦卡锡支持的众议院版本将公共汽车制造商排除在禁令之外。

考虑到两党僵局可能导致政府再次关门,所有提议的限制最终都被删除。

麦卡锡在国会 @IC Photo

《华盛顿邮报》指出,议员们经常对可能影响竞选捐款人或家乡公司的立法持有立场。但此举引发关注是因为特朗普和国会正试图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而特朗普的亲密盟友麦卡锡却在此时选择保护中国公司。

该禁令的支持者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国内制造业。

“我认为我们努力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是正确的,也要保护我们的国内生产商免受这种不公平竞争的影响,”该禁令的参议员起草者、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说。

麦卡锡的这一举动甚至引起了一些共和党议员的不满,他们警告道,允许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基础设施系统可能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美国的税收不应该被用来支持有利于外国公司的项目。

特朗普政府一直抹黑中国不公平地补贴大公司,使美国公司处于不利地位。除此之外,还有国会议员声称,让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公司进入美国运输系统有风险,可能会导致间谍活动或其他威胁。

面对质疑,比亚迪公司北美政府关系主管卡恩(Zachary Kahn)周四表示,该公司不受中国政府控制,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持有公司股份,并强调公司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

2017年10月,美国20多位政要出席了比亚迪北美工厂三期扩建竣工剪彩仪式 图源:人民网

在美投资超2.5亿美元

比亚迪兰卡斯特市工厂设于2013年,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该工厂占地近4.1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2017年10月,美国国会议员、加州参议院议长、洛杉矶郡长以及兰卡斯特市长等20多位政要出席了比亚迪北美工厂三期扩建竣工仪式。

2018年11月,比亚迪美国(BYD America)官网宣布人事变动时坦言,其在美国的持续投资包括工厂等设施,并发展了当地劳动力。

根据其公开的数据,兰卡斯特工厂为美国创造了820多个制造业岗位,已经在美国投资超过2.5亿美元,其中包括到目前为止,在兰卡斯特投资的大约5300万美元。

另外,比亚迪的扩张计划还包括,在兰卡斯特工厂附近再购买150英亩土地(约合607028平方米),并计划在全美建立服务/维修中心。

《环球时报》2018年10月援引兰卡斯特市市长帕瑞斯的话称,比亚迪在此建厂后,兰卡斯特的早上7点到下午4点的犯罪率下降了40%,失业率也从原来的24%下降为4%。

2019年4月3日,比亚迪再次在兰卡斯特市工厂举行剪彩仪式,庆祝在美生产的第300辆电动大巴正式下线,同时庆祝服务于兰开斯特市及周边地区的比亚迪电动大巴行驶里程即将突破100万英里。

比亚迪庆祝在美生产的第300辆电动大巴正式下线 @视觉中国

帕瑞斯当天表示,第300辆电动大巴下线是比亚迪美国公司所取得成就的“冰山一角”。 当初比亚迪选择在兰开斯特市建厂时曾有人质疑,事实证明比亚迪通过不断努力让这里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比亚迪美国公司为当地提供数百个薪资待遇优渥的工作机会,随着产能扩大、客户增加,电动卡车、电动叉车、云轨等新产品下线,未来将有更多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比亚迪 美国众议院 中国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