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两人,加拿大组建“议员代表团”来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2 13:16

(观察者网 讯)

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Michael Spavor)日前因违反中国法律而被正式逮捕,“不死心”的加拿大政府仍旧派出代表团,请求中方释放这两人。

中国外交部此前则回应指出:“中国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对中国自身的法律建设和司法办案说三道四。”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5月21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宣称,一个由加拿大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已经前往中国,“寻求释放两名加拿大人”。

据报道,这个名叫“加中立法协会”(Canada-China Legislative Association)的代表团将在5月20日至25期间前往上海、南京、香港和澳门等地。加拿大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代表团将会在会谈中“提出加方的关切”。

“中加立法协会” 图自加拿大政府官网

根据CBC报道,弗里兰曾反复试图与中方官员沟通,但均没有收到回应。

此前,“加中立法协会”曾于今年1月之间到访过中国,会谈主要目的是加深中国与加拿大的贸易关系,以减少加拿大对美国的依赖,同时也涉及到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一些司法纠纷。

在这个代表团中,有加拿大众议院自由党议员罗布·奥利芬特(Rob Oliphant)、加拿大自由党参议员约瑟夫·戴(Joseph Day),独立议员芮妮·迪普伊(Renée Dupuis)以及保守党参议员胡子修(Victor Oh)等人。

奥利芬特 图自IC Photo

弗里兰2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利芬特已经提出了两名加拿大人被捕的案子,这件事非常重要,因为这能让中国方面直接听到我们的声音。”

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中国检察机关批准,康明凯因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犯罪,迈克尔因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已经于近日被批准依法逮捕。

而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目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以及迈克尔,尚未被正式指控罪行。

康明凯

去年底,据新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而据东北新闻网(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报道,加拿大公民迈克尔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12月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

在中方先后依法对加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迈克尔采取强制措施后,加拿大政府一直为此向中方施压,并向美国等盟友寻求支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在这里必须正告加拿大方面:我们已经在这多次介绍有关情况,我们是依法对你所提到的这两位加拿大公民采取强制措施,现在中国检察机关依法对他们予以逮捕。中国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对中国自身的法律建设和司法办案说三道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加拿大 外交官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