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考古发现”:美国1860年最后一艘“奴隶船”现身河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7 13:1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沉没水底160年,见证美国贩奴黑历史的最后一艘奴隶船终于被发现。

5月22日,阿拉巴马州历史委员会(AHC)宣布,在位于该州南部的莫比尔河河底找到了“克洛蒂尔达”号(Clotilda)的残骸。AHC执行会长琼斯(Lisa Demetropoulos Jones)直呼这是“一项非凡的考古发现”。

“克洛蒂尔达”号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最后一艘奴隶船,其在1860年自非洲向美国运送了110名奴隶,此时距离美国禁止国际贩奴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

“克洛蒂尔达”残骸发现水域  图源:Alabama Local News

综合《国家地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等报道,尽管到了十九世纪中期,贩卖奴隶已经是非法行为,但在美国南方州,走私活动依旧猖獗。

根据历史记载,当时阿拉巴马州当地种植园主蒂莫西·米德尔(Timothy Meaher)跟人打赌,他能在联邦政府的眼皮底下偷偷运输奴隶。

于是,他买下“克洛蒂尔达”号,并贿赂船长威廉·福斯特(William Foster),于1860年从达荷美王国(贝宁)偷偷运回了110名奴隶。《国家地理》援引报道称,其中一名女孩在长达六周的航行中死亡。

船只复原图  图源:《国家地理》网站

为了掩盖非法行为,福斯特在抵达美国后,把奴隶们转移到另一艘船上,并放火烧了“克洛蒂尔达”号,让船沉入河底。

“克洛蒂尔达”号运来的这批奴隶中,还包括被认为是美非奴隶贸易最后幸存者的雷多西(Redoshi),她1860年被带到美国时年仅12岁,并被迫在“克洛蒂尔达”号上成婚,她于1937年去世。此前,同批被带到美国的卡德乔·刘易斯(Cudjoe Lewis)一度被认为是最后幸存者,他活到1935年。

1927年,卡德乔·刘易斯和曾孙辈 

2018年1月,阿拉巴马州当地记者本·莱恩斯(Ben Raines)在莫比尔河附近发现了船只残骸,虽然专家和志愿者后来发现这个残骸并不属于“克洛蒂尔达”号,但大家都同意继续寻找,最终发现了真正的残骸。

阿拉巴马州历史委员会执行会长琼斯表示,“能找到‘克洛蒂尔达’真的是一项非凡的考古发现,这艘船代表了现代历史中最黑暗的时期,也是奴隶制度存在的铁证”。

委员会提到,沉船残骸的尺寸和结构都与“克洛蒂尔达”相符;海洋考古学家德加多(James Delgado)表示,虽然没有在残骸上找到名字,但物理和法医的证据都强力证明,这艘船就是“克洛蒂尔达”号。

“克洛蒂尔达”号往返路线图  图源:阿拉巴马州莫比尔公共图书馆

船只残骸点燃“非洲城”希望

1865年,在“克洛蒂尔达”号上的奴隶们抵达美国后5年,美国全境正式废除奴隶制度。原本希望回到家乡的他们,由于缺乏条件未能如愿,其中约30人设法买下莫比尔的小块土地,逐渐形成了一座“非洲城”(Africatown)。

至今,“非洲城”仍有不少“克洛蒂尔达”号的后代住在那里,不过这片社区正遭受人口减少、贫困及周边工业污染的困境。

曾经是棒球选手的“非洲城”居民克里昂·琼斯(Cleon Jones)对《纽约时报》表示,这里的居民已经从几十年前的1.2万人,骤降到现在的不到2000人。

《国家地理》称,“克洛蒂尔达”号如今承载着当地居民重振“非洲城”的梦想,他们希望残骸被发现能够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并且重新把商业和就业机会带回去。然而,德加多表示,“克洛蒂尔达”号目前的状况非常糟糕,修复它将耗费数百万美元。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摧毁了“非洲城”的社区接待中心,不过该社区最近从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获得360万美元赔偿款,有望重建相关设施。

“非洲城”接待中心原址  图源:Alabama Local News

社区花园的负责人欧文斯(Maiben Owens)表示,新的社区中心会成为“克洛蒂尔达”号的“归属地”,“在他们找到那艘船之前,没有人讨论过这个。”

曾将“克洛蒂尔达”号的故事写作成《阿拉巴马的非洲之梦》(Dreams of Africa in Alabama)一书的历史学家迪乌夫(Sylviane Anna Diouf)表示,要进一步清理“克洛蒂尔达”号可能需要很多年,但是她希望这艘臭名昭著的船能给“非洲城”带来一些好处,“这是唯一的希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黑奴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