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寻求更迭伊朗政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7 18:49

【编译/观察者网 史雨轩】

航母特遣队、战略轰炸机群兵临海湾,特朗普号称要“终结伊朗”,伊朗也回应强烈,表态开战就“炸沉美舰”。日美峰会后,特朗普突然松口了。

美国《国会山报》5月27日报道,日美领导人峰会结束后,特朗普表示对伊朗谈判前景持乐观态度,自称“根本不想伤害伊朗”,也“不寻求更迭政权”,只希望无核化,“能和伊朗达成协议”。

《国会山报》认为,虽然特朗普希望同伊朗领导人“坐下来谈谈”,另一方面美国却加紧向海湾调兵遣将,美伊之间没有任何谈判迹象。

5月27日,特朗普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图源:东方IC)

东京赤坂离宫5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尽管美伊关系日益紧张,但他并不寻求更迭伊朗政权。

特朗普称,“我根本不想伤害伊朗,我希望伊朗能说‘没有核武器’(no nuclear weapons)。”

针对重启伊核协议谈判,特朗普发表了看法,《国会山报》称,“虽然(美朝谈判)迄今为止毫无效果”,但他重复了一遍自己一贯主张“朝鲜要放弃核武器”的逻辑。

特朗普表示,“他们都是伟大的人,它(伊朗)有机会成为一个同样有领导力的伟大国家。我们不寻求政权更迭,我要说清楚,我们只寻求无核化。”

他还补充称,“认为美伊会达成协议”,“我认为伊朗有巨大的经济潜力,我期待让他们回到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这一点。”

此前特朗普打开了美伊谈判窗口,表示“如果伊朗愿意谈,那美国也愿意谈”。特朗普27日补充称,“我真的相信伊朗愿意达成协议,我认为他们非常聪明,所以这有可能发生。”

“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所属的第12航母打击大队已经抵达海湾地区(图源:美国海军)

特朗普最后表示,他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第三方斡旋对伊谈判。法新社称有报道显示,安倍晋三正在考虑访问德黑兰。

日美峰会开始前,特朗普声称“我知道安倍首相和伊朗领导人关系密切,没人愿意看到可怕的事情发生,尤其是我。”

法新社认为,日美峰会结束后,特朗普似乎在竭力缓和世界两大焦点的紧张局势,原因可能是美国正在同时面对伊朗和朝鲜。

《国会山报》认为,上周末特朗普还在威胁伊朗,战争将是“伊朗的正式终结”,当时伊朗表态称,伊朗不愿打,但也不怕打,目前来特朗普似乎希望同伊朗领导人坐下来谈判。

该报指出,另一方面美国却加紧向海湾调兵遣将,5月25日,美国又向中东增兵1500人,美伊双方没有显示出任何谈判迹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