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婿访中东,6月底将揭“世纪交易”第一部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9 20:34

(观察者网讯)被特朗普政府高调宣称为“世纪协议”,但被国际社会称为“世纪交易”的巴以和平计划,其第一部分将随着本周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中东之行而揭开。

据路透社5月29日消息,一位白宫官员当地时间28日表示,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本周率领美国代表团前往中东,为6月底旨在“帮助”巴勒斯坦人的研讨会寻求支持。

该官员介绍,库什纳与中东特使杰森·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一行人将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启此行,30日则将前往安曼和耶路撒冷。出访的一个原因是为了6月25日-26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会议,库什纳将在会上宣布特朗普“吹捧已久”的巴以和平计划第一部分。

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约旦国王至今没有表明他是否将参加在巴林的会议。同样,摩洛哥也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参加,因此库什纳说服约旦和摩洛哥参加这一会议非常重要。目前,沙特和阿联酋表示将参加,但俄罗斯和中国已表示,不会派代表团参加。

另外,预计参与者将包括来自欧洲,中东和亚洲的300至400名代表和企业高管,以及可能还有一些巴勒斯坦商业人士。

据半岛电视台介绍,这项“世纪协议”的提案,旨在鼓励阿拉伯国家对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进行投资,然后再处理冲突核心的重大政治问题。

特朗普提出巴以和平计划表示要各方共同努力缓和当地的安全局势,其中包括要求海湾国家在加沙地区投资10亿美元,帮助在加沙与西奈半岛北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将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区划归占领国,其余部分建立巴勒斯坦自治;耶路撒冷主权归属以色列等。该方案是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归属以色列时其提出,该计划刚一露头,就遭到巴勒斯坦自今年3月以来不间断的游行示威抗议,并被国际社会称为“世纪交易”。

巴勒斯坦人目前已明确拒绝拒绝了该计划,他们认为该计划必定偏向以色列,并且从没有授权任何人代表巴勒斯坦进行谈判,因此拒绝参加麦纳麦会议。

《中国国防报》27日也曾刊发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选择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无条件支持以色列,就已经决定了,这份计划只能是一份偏袒以色列的不公平协议。而早已失去“公正调解人”角色的美国,无论经过多长时间的酝酿,该计划都注定难以推行。

责任编辑:连政
巴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