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就韩外交部泄密丑闻向全体国民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30 21:57

(观察者网讯)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此前公布了韩美领导人通话内容,批评韩国总统文在寅“乞求”特朗普访韩,引发韩国外交部官员泄密丑闻。文在寅29日就外交部机密泄露事件表示,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且到了没法辩解的余地,他就公职者泄露机密一事向国民道歉。

韩国广播电台(KBS)5月30日消息称,文在寅29日主持国务会议时表示,国家的外交机密被泄漏,而政治圈却用来作为进行政治斗争的工具。应以这起事件为契机,确立公职人员纪律,为彻底做好管理作出努力,各部门和公职人员应将这起事件视为革新面貌的机会。

文在寅严厉批评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称公开的是正常的首脑通话内容。他说,自由韩国党将外交上极为敏感的首脑通话内容作为进行政治斗争的材料,但却辩称国民享有知情权,对政党的这种做事态度深感遗憾。

文在寅还指出,自由韩国党曾经负责过国政,今后也有可能获得国民的支持再次负责国政,但至少应该在国家运作的基本问题上遵守守则。

据了解,依照韩联社的说法,文在寅7日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公布的朝鲜粮食状况相关报告交换了意见。但7日通话时,文在寅还希望特朗普在结束25日至28日的访日行程后旋即访韩;特朗普提出,可以在他从东京回国途中在首尔作短暂停留。涉案的韩国驻美使馆外交官K某说,他当时因为着急赶工作,才误把韩美领导人交谈的确切表述告诉了自由韩国党议员姜孝祥。

随后,姜孝祥本月早些时候公开了文在寅与特朗普的通话内容,批评文在寅“乞求”特朗普访问韩国。而K某针对自己事先知道姜孝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把通话内容用作政治争斗工具、“损害文在寅政府的对美政策”一说,予以了强烈否认。他说,他与姜孝祥是中学校友,但除了在华盛顿举行的几次校友活动和会议上见过面外,没有更多交往。

责任编辑:连政
韩国 韩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