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开辟贸易战新战场,终止印度“普惠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1 13:28

(观察者网 讯)

莫迪刚刚再次当选印度总理,美国就对其出手,终止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对此,印度官员表示,可能对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以此进行反击。

路透社对此评论称,美国又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了一条新战线。

路透社6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将在6月5日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将其从所谓的普惠制待遇框架下的受益发展中国家名单上删除,取消对印度的普遍优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GSP)待遇。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将在6月5日取消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

普惠制指的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性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印度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从中受益。

今年3月,美国贸易办公室曾发表一份声明称,印度设置了一系列贸易壁垒,对美国商业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特朗普称将印度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

5月3日,尽管24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特朗普政府,敦促其不要终止对印度普惠制待遇。但最终,特朗普还是发布了行政命令。在31日发布的声明中,特朗普表示:“我已经确定,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

按照法律规定,取消普惠制待遇,需在通知美国国会和相关国家政府至少60天后方可生效,并通过美国总统公告予以颁布。

对此,印度官员表示,将在60天内与美国进行对话,以此来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同时,印度也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路透社称,印度是普惠制的最大受益者。2017年,在普惠制的框架下,印度一共向美国出口了高达56亿美元的免税优惠商品。

路透社还评论称,这不仅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惩罚,还将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一条新战线。

6月在日本召开的G20峰会上,莫迪和特朗普也将就此事进行探讨。

去年12月,特朗普和莫迪在东盟峰会上会面 图自IC Photo

在印度之前,美国白宫于5月16日以经济发展水平“不再符合发展中国家身份”的原因,同样取消了土耳其普惠制待遇。

根据世贸组织普惠制框架,土耳其之前对美国出口的部分商品享受免税,2017年约16.6亿美元,占土耳其当年对美出口总额的18%,其中包括珠宝、贵金属、汽车零件以及部分农作物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印度 美国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