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也想对澳大利亚征税,被国务院、国防部拦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3 20:51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5月份以来,多个美国盟友遭特朗普“关税大棒”打击,上周四(5月30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先因移民问题对墨西哥加征5%关税,声称最高将达25%,随后又宣布取消印度普惠国资格。

还有一盟友,也差一点就……《纽约时报》6月2日报道,2018年以来,澳大利亚对美铝出口激增,在一些高级顾问敦促下,上周特朗普考虑对澳大利亚商品征收关税。此举遭美国军方和国务院强烈反对,认为可能会丢失一个重要盟友,最终特朗普决定暂时不征收关税。

5月1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大选中获胜(图源:东方IC)

英国《卫报》介绍,2017年底,特朗普宣布加征25%钢铁关税和10%铝关税。关税生效后,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Turnbull)通过谈判取得了完全豁免,巴西、韩国和阿根廷等国获得了“暂时缓刑”,以换取进口配额限制。

2017年至2018年,澳大利亚铝材对美国出口增长了45%,2019年第一季度,对美铝出口同比增长350%。但美国地质局(USGS)数据显示,美国铝供应中,来自澳大利亚份额并不大,2019年迄今只占进口总量的6%。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正是这些数据让美国贸易顾问们提出征收关税,他们担心澳大利亚铝涌入美国市场,会削弱当地供应商的竞争力。

高级贸易顾问莱特泽希(Robert Lighthizer)、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人,都是关税加征支持者,但其他与澳关系密切的政府高级官员则认为,关税会让澳大利亚这个重要盟友疏远,可能给美国带来重大损失。

上个月澳大利亚大选结束后,保守派澳大利亚自由党意外获胜,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成功连任,这意味着美澳关系将更加密切。多年来澳大利亚军队始终参与美国的重要军事行动,无论在阿富汗还是伊拉克,澳大利亚都派遣了士兵。

《纽约时报》认为,澳大利亚作为唯一一个被完全免除钢铝关税的国家,如果钢铝关税“暂缓执行”结束,意味着美国“全球贸易战”开辟一条新战线,这场“战争”已经让美国同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等盟友产生对立,加剧了中美等国的分歧。

此事曝光后,《卫报》称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淡化了美国考虑对澳铝加征关税一事,但没有否认,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同美国联系。他表示,“我们同美国达成了一项协议,正在协议框架内工作,并在所有问题是同美国官员和白宫密切合作。”

当地时间周一(3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白宫登上直升机时,也对此事轻描淡写,并未否认。特朗普称,“澳大利亚的情况很有趣,但两国关系非常牢固,我们与澳大利亚的关系非常、非常特殊。”

美澳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约680亿美元,中澳贸易约1830亿美元(图源: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

自5月份以来,已经有多个美国盟友被卷入贸易摩擦之中。

5月中旬,为了给《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铺路,美国宣布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钢铝加征关税。就在墨西哥总统将贸易协定提交参议院,并呼吁尽快批准协定时,新一轮关税降临。

5月30日特朗普在推特表示,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并将逐渐提高至25%,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直指,加税是特朗普“滥用总统权力”,贸易政策和边境安全是两个不同问题,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将严重危及《美墨加贸易协定》的通过。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墨西哥是2018年美国第二大商品进口国,美国自该国进口商品总额达到34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占当年美国进口总额的13.6%。

5月31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6月5日起取消印度普惠制(GSP)待遇国资格,至少56亿美元印度商品6月5日起,将失去零关税待遇。

印度商业与工业部6月1日表示,印度不会牺牲自身经济发展以换取小额贸易优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中美关系 美澳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