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姑娘不要彩礼只顾干活,使馆:信这视频小心判重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4 14:02

据中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期,我馆领区接连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因不了解缅甸法律,高高兴兴赴缅相亲,却因违反缅甸《婚姻法》被判重刑的悲剧。我馆亦通过网络媒体关注到一些关于宣传赴缅寻找女朋友的虚假视频,视频中的缅甸姑娘温柔、善良、勤劳,结婚不用彩礼,干活不惜力,中国小伙只管在旁休息,此视频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受众。为避免牢狱之灾,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在此提醒赴缅找女朋友的中国公民,行前务必做好相关功课,提前了解缅甸婚姻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必须做到以下五点:

中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馆网站截图

第一、了解和遵守缅甸公民与外国人结婚的法律,避免涉嫌人口拐卖;

第二、准确核实女方身份信息,年龄为重点,缅甸法定结婚年龄为18周岁。一定要核对其身份证,必须年满18周岁;

第三、必须保证当事人在自愿的前提下交往,并征得当事人家长同意;

第四、向县级法院申请注册结婚,成为合法夫妻;

第五、不要以为女方或其家庭接受金钱(彩礼)可以作为认可交往的证据,金钱彩礼通常是法官判定拐卖人口的重要依据。

案例1、中国公民A赴缅寻找结婚对象,交往的对象自称已年满18周岁,未核实女方身份证,便向女方支付彩礼(约合人民币2万元),将其作为结婚对象开始交往。缅甸涉外婚姻需向户籍地执法部门申请,当地执法部门在核实女方身份时,发现女方实际年龄仅为15周岁,遂将中国公民A逮捕并以诱骗未成年女孩同居罪提起公诉立案调查,A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案例2、中国公民B经国内婚姻中介公司介绍入缅寻找结婚对象,缅籍姑娘在听信介绍人关于嫁到中国会过上富裕幸福生活的说法后,同意与B交往。但该女孩家中不同意此婚事,B仍多次到访女方家中,执意与女方交往,后女孩亲属将此事上报村长,当地警方以B涉嫌诱骗缅甸女孩结婚为由,将B抓捕,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缅甸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缅甸婚姻法对不同宗教人士之间结婚做出了不同的规定。缅甸婚姻法关于非佛教徒与佛教徒到县级部门登记结婚条例的第二部分适用于中国男士与缅甸女士结婚。该部分明确规定,年满18周岁的非佛教男性与年满18周岁的缅甸佛教女信徒依法登记结婚需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双方均是精神正常人士;第二、双方在不受任何威逼利诱、误导的前提下自愿同意结婚;第三、未满20周岁的女性结婚需征得父母同意,父母亡故应征得监护人或法定监护人同意;第四、女方需单身;第五、男方需单身。

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以上述案例为戒,合法、合规迎娶缅甸新娘,避免喜事变悲剧。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下列电话寻求帮助:

缅甸报警电话:0095-199

缅甸医疗急救电话:0095-192

驻曼德勒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95-9-259172726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于文凯
缅甸 婚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