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与特朗普任内“临别会谈”,幕僚称不会就华为决定让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4 19:11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刚下飞机就怼伦敦市长、与女王见面时“碰拳”……特朗普话题满满的访英之旅进入第二天,该谈正事儿了。

当地时间周二,他将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实质性”会谈,就英美自贸协议、英国脱欧、气候变化、伊朗以及华为5G等话题展开讨论。

就在梅本周五(7日)即将离任的节骨眼上,美方依然放话称,特朗普将在会谈中施压英国政府禁用华为5G设备,甚至不惜以中断两国间情报共享做威胁。

而伦敦白厅官员也向《泰晤士报》表示,这届政府的华为5G决策“不会影响英美情报通讯”,梅“无需道歉”,将对特朗普展示“相当强硬的立场”。“她认为我们的利益与中国相交织。”

特蕾莎梅将在中国(华为)问题上对特朗普持强硬立场 标题:《泰晤士报》

特朗普与梅“临别会议”:依然将施压华为5G

当地时间周二(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英第二天与首相特蕾莎·梅举行正式会谈,并将召开联合记者发布会。与此同时,伦敦预计将举行数千人的反特朗普游行,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将加入并演讲。

上月24日,梅因在脱欧问题上“孤立无援”宣布黯然退场,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主席职务,待选出新党魁后,于7月离任首相。

这也意味着,本次将是她任内与特朗普的“临别会谈”,双方预计将讨论英美自贸协议、英国脱欧、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处置以及华为5G等问题。

本周二,特朗普与梅在圣詹姆斯宫出席商业圆桌会议 视觉中国

过去几天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与国务卿蓬佩奥便不断放话,称特朗普将在会会谈中向梅施压,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英国全面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甚至以中断两国情报共享相威胁。

白厅高官:梅坚持“无需道歉”,“英国的利益与中国相交织”

对此,一名伦敦白厅(Whitehall)高官向《泰晤士报》表示,这届政府关于华为5G的决定不会危及英美情报分享,梅坚持“无需道歉”。

“这些通讯网络的安全至关重要,两国间的情报合作并非在公共网络,而是在高度安全的频道进行。(政府)绝不会采取可能导致破坏(安全)的决定,这点毋庸置疑。”

而目前尚不清楚,这番说法能否令特朗普满意。

该官员表示,梅持“相当强硬的立场”(a quite tough stance)”,认为“无需(就华为5G决定)道歉”,且她认为在该问题上,“我们的利益与中国相交织(where she sees our interests engaged by China)”。

今年4月23日,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内部开会曾决定允许华为参与5G“非核心”设备及基础设施项目。但会议结果未经公布就遭“泄露”,引发英国内阁追查“内鬼”

梅于5月初下令解雇国防大臣威廉姆森,称其对泄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BBC称白宫砍掉单独会面,梅发言人:没什么不寻常的

但考虑到梅很快将离任的现实,特朗普在打算施压的同时,也做好两手准备,包括公开表态支持前外交大臣、“脱欧灵魂人物”鲍里斯·约翰逊参与竞选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除了双方幕僚在场的正式会谈外,白宫已取消原本为特朗普与梅安排的一场单独面谈。

对此,唐宁街10号发言人周一并未正式回应,仅宣布“不是白宫砍的”。被问到特朗普是否不想要私人会面,发言人说:“我肯定答案是否认的。”

他表示,这并不违背礼节,“与任何领导人的讨论都会这样安排——没什么不寻常的”,并强调梅当天会带特朗普参观丘吉尔二战时期的战情室,“我估计届时两人会有对话”。

特朗普周一与查尔斯王储携夫人会面 图源:同上

特朗普:看好鲍里斯·约翰逊,“他非常有才华”

《独立报》指出,特朗普取消单独会面意味着他已视将离任的梅为“跛脚首相”。

上周末出发访英之前,特朗普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公开表示,看好前外交大臣、“脱欧派灵魂人物”鲍里斯·约翰逊成为下一任首相,“他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特朗普3日访英当天,约翰逊宣布正式参与保守党主席竞选,目前人气领先。《卫报》透露,他并未表态是否会在梅的华为5G政策基础上“改弦更张”,但此前曾暗示,愿在科技问题上“向美国靠拢”。

鲍里斯·约翰逊从家中离开 Photo IC

周二早上,有记者向约翰逊提问,是否会与特朗普见面。但他拒绝回答,而是径直乘车离开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蕾莎梅 特朗普 华为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