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出台新规禁止商家免费提供塑料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4 19:15

(观察者网讯)日本环境相原田义昭3日在环境省召开记者会上表示,为抑制造成严重海洋污染的塑料垃圾的产生,拟制定新的法规一律禁止在超市、便利店、药妆店和百货店免费提供塑料袋。收费的塑料袋价格将交由各商家和行业团体决定,使其能在减轻环境负担方面“有效”。目前设想每只塑料袋为数日元到10日元(约合人民币0.6元)。

据日本共同社6月4日消息,原田强调称,“塑料袋在塑料垃圾中占比不多,但收费将成为(举措的)象征。”他还称“必须付诸行动,使其不晚于东京奥运”,表示有意最晚到明年夏季就绪。

近期将与相关行业和其他政府部门展开协调。如何对待个人商店等中小商家以及向消费者呼吁合作成为课题。至于塑料袋销售带来的收益,将要求用于地区绿化活动和海洋塑料垃圾问题相关的宣传活动等环境对策。探讨如何对待采用在环境中易分解的替代材料生产的塑料袋等。

报道称,今后的制度设计将参考富山县2008年采用的方式。县内超市和洗衣店参与其中,超市的塑料袋每只5日元,洗衣店每只10日元,所获收益被用于当地的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连政
塑料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