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统计:英国赶超美国,成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留学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5 11:31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短短两天,“赴美警报”三连发。先是教育部发布赴美留学预警,接着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最后外交部和中国驻美使领馆又提醒美国中国公民和在美国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留学机构公布的数据颇值得玩味:美国不再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地。

据英国留学权威机构Study in UK网站6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英国首次替代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群体最大意向国。其中,20.14%的中国留学生将英国视为留学首选,而将美国作为首选的比例,则锐减至17.05%。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英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留学国家,国际留学生数量为458520人。其中,2017-18学年中国前往英国的留学生数量为106530人,在所有国家中人数最多,占据总数的23%左右。排名其后的是印度的19750人和美国的18885人。

2017-18学年在英中国留学生数量占据榜首 图自Study in UK

相较之下,2018年中国前往美国留学的人数为36万余人。虽然在总数上,英国暂时还低于美国,但中国留学生前往该国的数量却在逐年增加。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3-14学年,在英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为8.79万,而到了2017-18学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0.6万人,在过去的4年中,这一数字增长了近21%。

同时,据英国《卫报》今年2月7日援引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申请2019年秋季赴英国就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1万,较2018年增长23.5%。此外,《卫报》也称,英国学校相对较短的学制(一年),以及相对不错的学校排名,也是英国逐渐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群体最大意向国的原因。

近年来,越来越多英国大学前往中国开展宣讲会 图自IC Photo

美国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赴英留学的高性价比以及英国的名校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8日分析称,美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让更多想将孩子送到美国的中国家长,开始更谨慎地考虑其他选项。

自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政府对华人华裔学者的审查越来越严格。自2018年6月11日起,美国国务院把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限制为一年,此举推翻了奥巴马时代允许中国公民获得五年学生签证的政策。

自今年5月31日起,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者在线填写DS-160表格时,需要提交自己5年内使用的社交平台及账号名称,这些社交平台涉及豆瓣、QQ空间、新浪或腾讯微博、优酷,也包括国外流行社交平台脸书、Instagram、推特等。虽然此举并非只针对中国公民,但仍然在国内引发热议。

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统计,2018年,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员数量的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逾13.5%。对此,教育部6月3日发布2019年第一号留学预警,提醒学生和学者,在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

对此,美国国务院回应称,由于担心外国情报机构会和留学生合作,针对赴美签证审查的确变得更为“认真彻底”;但,仍欢迎中国学生前往美国进行“合法”地学习。

再加上文化和旅游部提醒的“赴美旅游风险”,以及外交部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这些政策难免让中国家长开始考虑其他国家。

不过,众多美国名校也对中国学生和学者表达了支持。截止目前,至少有7所美国的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先后出来发声,表达对美国华裔在内的国际学生学者的尊重及感谢,并坚定地表明学校将继续进行国际间正当的科学交流。

尽管赴美签证的审查越来越严格,但教育部还是表示,目前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总体的形势保持了平稳的态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英国 留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