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止印度购俄S-400导弹 美国或向其提供F-35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9 15:02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继土耳其之后,另一个购买过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国家印度,也受到了美国的关注。

据印度《经济时报》6月8日报道,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如果印度能够放弃与俄罗斯签订的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装备合同,那么美国就将向其销售F-35战斗机,否则印度将受到《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的惩罚。

印度《经济时报》称,如果印度取消S-400合同,那么就可能向其提供F-35

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俄印两国10月5日签署了供应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总价值高达54.3亿美元,可以装备5个团。今年1月,1月9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全面履行向印度供应“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后者将如期接收这一导弹系统。

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 图自视觉中国

据《经济时报》报道,在俄印两国签署合同期间,美国一直持强烈反对态度。这名国务院官员声称,如果印度继续行使这一合同,那么未来印美之间的军事合作将会进一步削弱。同时,印度还将受到《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的制裁,在美国银行进出口融资、美国政府采购和交易方面受到限制。

不过,《经济时报》称,美国也给了印度另一个选项,即购买F-35战斗机,此外美国还有意为印度提供包括“萨德”、“爱国者-3”以及“NASAMS-II”导弹系统在内的其他装备,以此来“诱惑”印度舍弃S-400。

《经济时报》爆料称,在过去的几个月内,美国军工业和政府人士正“频繁来访”印度,但美方目前还没有提供正式的合同。此外,印度政府也从未“要求过”购买F-35战斗机。

此前,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去年10月4日在接受新德里电台访问时,曾被问及美国的制裁是否会打击印俄国防合作。对此,他态度强硬地表示:“印度在维护与各国的关系上保持着主权,我们将以最诚挚的态度来维护它。”

前车之鉴

《经济时报》称,印度方面正在“紧密关注”土耳其,想要看后者如何解决与美国政府之间的分歧,因为一旦美国处理完土耳其方面,他们就会将目光转向印度。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6月7日,美国国防部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到7月31日土耳其还不停止从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行为,将承担包括F-35土耳其飞行员和官员被驱逐,以及参加F-35土耳其零件公司被剔除的后果。

《印度时报》6月8日分析称,土耳其作为北约一员,曾深度参与F-35的研发和制造过程,如今他们也是该战斗机零件的重要供应商一员。然而即便如此,美国依旧欲封杀土耳其。因此,和美国联系不这么紧密的印度,有很大可能被封杀。

土耳其曾参与F-35的研发和制造 图自F-35官网

另一方面,印度和土耳其购买S-400,也将触及到美国军方的利益。《经济时报》分析称,美国担忧两国同时购买S-400和F-35以后,会将F-35的数据提供给俄罗斯,让后者升级S-400,从而更好拦截美国战斗机。

此外,据《经济时报》8日报道,印度空军和海军目前有167架战机的购买意向。而在2018年7月,印度曾宣布,他们将与俄罗斯停止合作研发印度“定制版”的苏-57战机。

目前,印度军队内以俄式的“米格”系列战斗机为主,还有欧洲制造的“幻影”以及国产的“光辉”战斗机等。

《印度时报》称,在这个月举办的大阪G20峰会上,莫迪将“很可能”会在和特朗普见面时,商讨军购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印度军队 空军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