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中美贸易战俄“坐山观虎斗”?外交部:不要断章取义

来源:微信公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2019-06-12 19:16

微信公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6月12日消息,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回答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时,引用中国谚语“当老虎在山中打架时,聪明的猴子坐着观看如何结束”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建议媒体“认真看全文,不要断章取义”。

记者提问称: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回答俄罗斯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的提问时,引用了中国一句谚语:“当老虎在山中打架时,聪明的猴子坐着观看如何结束。”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我看到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我想建议这些媒体认真看看普京总统的答问全文,看看录像的全程,不要断章取义。

根据我的了解,普京总统在回答该提问时,首先引用了中国谚语“坐山观虎斗”,但随即他又说:“一切都在变化,中国谚语描绘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始终标榜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民主原则,但随着竞争对手实力越来越强,美方进行各种限制,如发动关税战等,这将损害世界经济。俄方将为公正、民主的贸易规则争取空间。”我想,这才是普京总统和俄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真正态度。

这里我要重申,中俄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俄罗斯时同普京总统就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继续共同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任何试图挑拨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史雨轩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