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点名伊朗袭击油轮“侮辱日本”,英国沙特已站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4 10:28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正当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绞索越收越紧之际,6月13日晚间,紧邻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两艘油轮发生爆炸

此时正是日本首相安倍前往伊朗为双方“带话”之际,爆炸声起,紧张气氛再次爆表。人们屏住呼吸,等待“谁干的”的答案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然召开发布会,在大屏幕上播放油轮熊熊燃烧的照片,点名伊朗要对此事负责,由于遇袭船只上均载有日本货物,蓬佩奥直言“伊朗侮辱日本”。

随后,美国铁杆盟友英国、沙特站队,认为是伊朗策划发动了两起袭击事件。

伊朗外长则第一时间发布推特表示,“‘可疑’一词已无法形容今晨发生的事件。”

国际油价应声一度大涨4.2%,但随后回落,收盘涨2.18%。

虽然目前没有人声称对该事件负责,但美国军方宣称,美军侦察机拍摄到“伊朗船只”在遇袭船只附近回收未爆水雷,并公布了相关视频。

另据俄媒消息,美军负责中东地区的中央司令部已决定向阿曼湾派遣1艘导弹驱逐舰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航道咽喉之一,每年30%的海运原油经此运往世界各地,自从美国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对伊朗“极限施压”叫嚣“清零原油出口”以来,这里持续成为全球焦点。

此前的5月12日,阿联酋附近港口已有4艘油轮“遇袭”,当时,美国及其盟友一边咬定是伊朗所为,一边增派航母打击群和B-52战略轰炸机进入地区。

伊朗方面也并未屈服,一边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要求欧盟“主持正义”,一边指责美国政府向外释放“混乱信息”,地区气氛早已剑拔弩张。

蓬佩奥在13日的记者会上  图源:IC Photo

综合美媒报道,蓬佩奥13日宣称,根据美国政府的评估,伊朗对当天在阿曼湾发生的袭击“负有责任”。

“这一评估是根据情报、使用的武器、执行这一行动所需的技术、伊朗最近发动的类似袭击作出的,” 蓬佩奥称:“而且,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任何团体都没有执行这一高度复杂行动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

今年5月中旬,美国当局曾指责伊朗在富查伊拉海岸袭击了四艘油轮,伊朗否认参与了该事件。美国声称13日在遇袭的“国华勇气”号(Kokukai Courageous)船体上发现的未爆炸的帽贝型炸药(Limpet),与上个月在同一地区发现的用来破坏四艘油轮的炸药属同一种。

CNBC指出,蓬佩奥在发布会上并没有拿出任何具体证据来解释为什么德黑兰应该对袭击事件负责


美联社截图

美国中央司令部6月14日公布了一段由P-8侦察机拍摄的录像和照片

中央司令部声称,视频中,手持步枪的武装人员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他们在小艇上清除挂在阿曼湾被袭击的油轮上的未爆水雷。

有关官员说,这些录像和照片证明,伊朗革命卫队海军策划袭击了阿曼湾两艘油轮。

美军称这段视频拍摄于爆炸发生后的数小,并称伊朗这样做是想销毁其参与袭击的证据。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郑冰颢

“伊朗侮辱日本”

6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伊朗访问,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面当天,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袭。

日本经济产业省(Trade Ministry)表示,两艘被袭击油轮都载有“与日本有关货物”。日本海运公司“国华产业”则向NHK确认,名下化学品船“国华勇气”号(Kokukai Courageous)遭受攻击。该船挂巴拿马旗,2010年竣工,总吨位1.9万吨。

另一艘遇袭船只是由台湾中油公司承租的挪威籍油轮“前线牵牛星”号(Front Altair,挂马绍尔群岛旗)。两艘油轮的船员已被安全疏散。

据最新消息,日本交通大臣石井启一表示,仍然不知道是谁或什么东西向油轮开火,但油轮遇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问伊朗无关。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海湾油轮遇袭事件不会影响日本的能源供应。

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美国政府,我们认为伊朗负有责任。”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蓬佩奥以肯定的语气描述与日本有关的油轮在安倍访问伊朗期间遇袭,强烈谴责“伊朗政府侮辱日本”。

另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表示,日本将同美国合作收集有关阿曼湾油轮遇袭的信息,目前正安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

英国沙特站队美国

阿曼湾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处,霍尔木兹海峡则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道,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消费量经其从中东产油国运出。这一地区发生油船遇袭事件,引发各界对中东形势的担忧。

《耶路撒冷邮报》14日报道,英国和沙特阿拉伯已经表态同意美方观点,认为伊朗是涉嫌袭击两艘油轮的“幕后黑手”。

对于蓬佩奥的言论,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13日对CNN表示:“我们没有理由不同意国务卿的意见。我们同意他的观点,伊朗有这样做的历史。”

英国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英国也同意美国政府的评估。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向伊朗发出的信息是,如果他们参与其中,这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让局势升级的做法,将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前景构成真正的危险。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正告各方,不要妄断阿曼湾油轮事件,也不要试图将此事归咎于伊朗,莫斯科呼吁不要利用阿曼湾油轮事件来加剧反伊。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由于缺乏事件发生时的一些信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13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冯德米尔以及德国外长马斯分别重申航海自由的权利必须受到保护,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

欧盟也要求各方克制,避免冲突升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言人表示,欧盟仍在收集事件相关信息,并指出有关区域不能有更多不稳定和紧张因素。

“前线牵牛星”轮  图源:IC Photo

袭击发生后,美军驱逐舰“班布里奇”号向遇袭船只提供了救援,并搭救了21名“国华勇气”号的船员。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美军负责中东地区的中央司令部(CENTCOM)称,由于发生油轮被袭击事件,决定向阿曼湾派遣一艘导弹驱逐舰。

消息称,“美国海军‘梅森’(DDG 87)号战舰正在前往事发地点提供支援的途中”。“梅森”号是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武器库中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

尽管没有任何一方宣称对此事负责,但13日早些时候,就有美国国防部官员对美媒表示,“极有可能是伊朗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但伊朗对此给予否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可疑’一词已无法形容今晨发生的事件。”

联合国13日晚些时候应美国要求就油轮遇袭事件进行了不公开磋商,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伊朗政府“坚决否认”美国声称的伊朗要对袭击事件负责的说法,并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说法。

伊朗代表团发声明称,伊朗随时准备在确保海上战略通道安全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并对“美国的胁迫、恐吓和恶意行为”发出警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朗 伊朗石油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