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威胁印度:若买S400就用不了美国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4 10:48

(观察者网讯)继土耳其之后,美国故技重施,威胁印度不要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否则“会造成印度在使用美制武器方面受到限制”。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6月13日报道,美国负责南亚与中亚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爱丽丝·威尔斯(Alice Wells)日前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吹风会上表示,如果印度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此举或将影响美印之间的“防务合作”。

爱丽丝·威尔斯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威尔斯表示,印度在购买S-400以后,会影响美军和印军之间的“互操作性”,印度必须在伙伴关系问题上做出“战略选择”。威尔斯指出,应考虑在印度采购S-400成为既成事实的情况下对其实施制裁的问题,美国将继续探讨,如何推动印度放弃采购S-400,这些举动将包括“限制印度使用美国武器”。

S-400是俄罗斯新一代地导防空系统,相较于S-300而言,拥有更远的射程和更强的抗干扰能力,而且还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由于俄罗斯近年来在电子战上的“造诣”,美国担心S-400系统会严重威胁北约系武器情报安全,这也是美土之间因为S-400与F-35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

S-400系统拥有一套独立电子战系统,美国担心这套系统会收集北约武器系统情报 图源:RT

去年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俄印两国签署了供应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根据双方谈判的结果,印度将总共以54.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10个S-400导弹发射营。

2017年,美国国会通过《《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该方案规定,美国应该针对任何购买S-400防空系统的国家制定新的惩罚性措施——去年9月,美国国会煞有介事的制裁了中国国防部。

目前尚没有美国国防部官员或者国会军事委员会成员回应这一言论。

美国近期以来“软硬兼施”,要求印度停止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据印度《经济时报》6月8日报道,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如果印度能够放弃与俄罗斯签订的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装备合同,那么美国就将向其销售F-35战斗机,否则印度将受到《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的惩罚。

日本空自的F-35A,以日意英先后获得F-35机队,可以反应出各个盟友在美国外交的地位 图源:日本防卫省

此外美国还有意为印度提供包括“萨德”、“爱国者-3”以及“NASAMS-II”导弹系统在内的其他装备,以此来“诱惑”印度舍弃S-400。这些武器系统大部分比S-400更昂贵,但是近期在沙特等热点地区有过实战表现,而且战绩良好。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进口了大量美国战略运输机,用于维系这个南亚国家的战略投送能力。印度空军战略运输力量以10架波音公司C-17,和10架C-130J-30为主,在2017年的“洞朗”事件中,印度C-17机队担负了大量高原空中运输任务。

印度C-17运输机在斐济进行人道主义救援,除了高原运输以外,印度C-17机队还担负海外兵力投送任务 图源:印度空军

同时,印度还购买了22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8架“海王”直升机,目前阿帕奇已经交付了1架。如果美国制裁印度,将会影响后续阿帕奇直升机的交付。

虽然印度要求美国公司进行了一部分的技术转让,但无法完全摆脱美国独立维护这些运输机和直升机。

印度空军唯一一架阿帕奇直升机 图;印度空军

对于美国持续的制裁威胁,印度方面态度强硬,印度外交部上周发表声明称,尽管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但印度没有取消与俄罗斯的S-400合同的意愿。《印度时报》6月8日称,在这个月举办的大阪G20峰会上,莫迪将“很可能”会在和特朗普见面时,商讨军购事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由于印巴之间刚刚进行过空战,因此印度空军对于S-400系统有着十分急切的需求。印度是没有什么像样的现代化地导部队的,这使得目前印度防空完全依赖预警机和战机。

由于巴基斯坦具备了一定的远程打击能力,印度参与制空的主力战机往往需要部署到边境后方几百公里外,以避免打击,这直接导致了印度今年2月份空战的失败——由于缺乏地导系统掩护,印度后方机场的先进战机无法支援前线机场的落后战机,导致一架米格-21被巴基斯坦空军战机击落

部署在边境地区的S-400系统,可以代替大量前线歼击机,阿比南丹中校也没必要去巴基斯坦喝茶了 图源:观察者网

此外,在今年2月份的印巴空战中,印度地面雷达网络落后,抗干扰能力差,通联能力差的缺点暴露无遗。只能像冷战时代那样“分区划片”的印军地面基地雷达网络,不仅无法应对巴基斯坦的新锐电子战吊舱,甚至闹出了误击己方直升机的笑话。这也使得印度购买S-400的需求变得更加急切。

F-35和S-400之间并无替代关系,而且印度不是美国的核心盟友。即使印度空军要拿到F-35,也需要等2021年洛克希德·马丁开启全速率生产F-35以后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远水解不了解渴”的问题。因此美国的F-35,即使对于急迫更换自己米格-21机队的印度而言,诱惑也并不大。

此外,印度是一个比较大的武器进口国,而美国人最近10年才打入印度军火市场。对于美国防务企业来讲,尤其是波音等近期处于困境之中的公司,放弃印度市场是很难的。

目前美国卖给印度的军火,包括海洋监视直升机,武装直升机,战略运输机和战术运输机,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都有相应的替代品。如果美国国会强行推动制裁法案生效,印度也可以从俄欧方面购买对应型号武器,但对于包括波音在内的美国企业来讲,这会严重打击美国军火企业的全球声誉——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武器进口国都有大量的俄制武器。

印度2011年才斥资41亿购买C-17,如果8年后因为购买俄制武器而无法继续运作,将会严重影响美国武器的声誉 图源:印度空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S400 印度军队 美国国会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