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布击落美无人机视频,特朗普:很难相信是故意打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1 09:35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昨天(6月20日),伊朗突然发布消息,称击落一架入侵伊朗领空的美国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这使得两国近来本就紧张的关系进一步升级。但特朗普则表示他很难相信伊朗是故意的,路透社认为,这是试图为冲突降级。

在华盛顿,白宫当天下午召集国会高层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局势。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随后,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校比尔·厄本(Bill Urban)在一份声明中证实,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被伊朗击落,但他坚称该无人机是在国际领空被击落,与伊朗方面“入侵领空”的说法相矛盾。

在早些时候,一名美国官员还称,被击落的是美国海军MQ-4C “特里冬”无人机。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方否认“入侵”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再次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关于被击落的无人机未进入伊朗领空的说法,并公布了击落美军无人机的一些细节。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声明说,被击落的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当天从波斯湾南部的基地起飞,机上电子侦察设备处于开机状态,向伊朗方向飞行执行“侵略性”侦察任务。回程途中,无人机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伊朗领空,伊朗防空系统于当地时间20日凌晨4时5分将无人机击落。

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报道,被击落的无人机残骸已被伊方寻获。伊朗还公布了击落视频:

视频/观察者网 刘易斯

伊朗公布的击落美国无人机画面  视频截图(完整视频稍后上传)

美方公布的无人机被击落画面  视频截图

美国与伊朗正各执一词,剑拔弩张,美国总统对此事的首次表态是在推特上。他在20日上午发了一条简短的推特:“伊朗犯了个大错”。

当天,正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访,特朗普在会见特鲁多时,对记者谈及了伊朗事件。综合《华盛顿邮报》、路透社、CNBC等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对记者说,“我认为伊朗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地击落了那架无人机。”(I would imagine it was a general or somebody that made a mistake in shooting that drone down)

特朗普在白宫谈及伊朗  视频截图

“幸好,无人驾驶飞机上没有人。否则那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特朗普还说,他“有一种感觉”,他感觉这是某个人犯下的错误。

“我不只是说那个国家犯了个错,而是说那个国家指挥之下的某个人,犯了大错。”

在谈及伊朗是否故意时,特朗普表示他很难相信这是故意行为(It’s hard to believe it was intentional, if you want to know the truth),“我认为可能是一位将军或其他人犯了错误……我认为可能是某个放任又愚蠢的人(loose and stupid)……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举动。”

当被问及可能的回应时,特朗普态度含糊,说:“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但他也表示:“这是一个新的问题,这是一个美中不足之处,发生了什么事?击落了无人机!这个国家不会容忍的。”

当时在场的特鲁多表示,他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切”,并说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路透社分析称,特朗普的言论似乎表明,他并不急于升级最近与伊朗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尽管他也警告称美国不会容忍。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华盛顿无意与伊朗开战,应该“尽我们所能缓和局势”。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白宫为议员们举行简报会后对记者说,他担心特朗普“可能会陷入一场战争”。他说,他和他的民主党同僚认为,国会必须批准为美国与伊朗发生的任何冲突提供资金。

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告诉伊朗伊斯兰通讯社,击落美国无人机,是向美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革命卫队指挥官表示,虽然伊朗无意与任何人开战,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已经做好了“开战的准备”。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对伊朗媒体表示:“我们的领空是我们的红线,伊朗一直在做出回应,并将继续对侵犯我们领空的任何国家做出强烈回应。”

伊朗方面宣布击落美国无人机  视频截图

自从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加大对伊朗制裁后,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本就十分紧张。但是近日来的一系列事件,让两国之间的火药味更加浓烈。

6月13日,两艘油轮在中东地区遇袭,美方迅速指认是伊朗干的,并发布“视频证据”。但是,伊朗坚决否认。

6月17日,五角大楼宣布将向中东加派1000名美军士兵,以及更多的军事物资。

同一天,路透社消息称,一位伊朗高级官员告诉该国的法尔斯通讯社,如果欧盟不能在伊朗5月8日提出的60天期限内挽救伊核协议,那么伊朗将会选择退出协议,并解除对铀浓缩活动的限制。

到昨天(20日),美国被击落的无人机又为两国间无形的“战火”浇了一把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伊朗 美国 无人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