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受到朝鲜热烈欢迎,纽约时报:特朗普似乎要嫉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1 15:3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6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结束对朝鲜的访问,离开平壤启程回国。习近平此访受到朝鲜的热情欢迎,20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沿途数十万群众挥舞中朝两国国旗和五彩缤纷的鲜花,热情洋溢地高呼中朝友谊万岁等口号,夹道欢迎。

随后,习近平与金正恩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20日晚7时许,金正恩在平壤木兰馆举行的欢迎宴会。除此之外,朝鲜还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为习近平此访专门精心创作演出,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震撼感人。

而这次重要的访问,也受到了全球媒体的瞩目,媒体的关注点从20日晚朝鲜专门准备的表演,到习近平在朝鲜媒体发表的文章,再到中国、朝鲜、美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6月21日的一篇报道,就聚焦在了朝鲜20日晚专门准备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

文章一开头,CNN就注意到,一条横幅写着:“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考虑到此前特朗普与金正恩在越南的谈判破裂,CNN表示,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可能暗示着一些进展,中国也在朝美两国的关系上,展示了其贡献。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Tong Zhao表示:“如果中国的调解能够被证明是有益的,它也将有助于证明,中国在关键地区问题上作为建设性伙伴,对美国是有用的。”

此外,CNN还专门出了一篇图集,展示习近平此次受到朝鲜热情接待的画面。

CNN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受到了朝鲜“奢华的欢迎”,朝鲜人民唱着“我爱你,中国”展示他们的热情。报道还注意到,周五(21日),朝鲜主要报纸《劳动新闻》发行了特别增刊,10页中有8页专门刊登了习近平此次访问的照片和文字。

路透社截图

《华尔街日报》20日的报道主要关注中朝两国友谊对美国形成的压力。文章援引朝鲜问题专家的分析表示,北京和平壤通过展示两国的团结,可以帮助彼此加强对华盛顿的谈判地位。

吉林大学研究朝鲜事务的教授Wang Sheng说:“此次访问凸显了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的关键作用,”,尤其是“鉴于目前朝鲜和美国之间缺乏信任”的状态。同时,这反过来也有利于中美关系。

《纽约时报》并没有放过任何调侃特朗普的机会,20日的文章一开头就说:“特朗普总统得意于同中国和朝鲜领导人的友谊,但当他的两个朋友来往的时候,他却似乎会嫉妒。”

文章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观点称,此次访问可以成为中方与美方贸易谈判的“筹码”。报道这种观点的不止《纽约时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也援引了一些分析人士的类似观点。不过就此种观点,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就曾回应过,这种说法是“想多了”。

此外,《纽约时报》还注意到了习近平在访问前夕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并援引了文章中的这句话:“中方愿意和朝鲜同志携手努力,共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大计。”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这次访问一方面是加强中朝关系、保持中国的区域影响力,一方面也向美国发出讯号。

“在华盛顿与首尔目前都无法与平壤继续高层往来时,北京通过展示(与朝鲜)特殊关系来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证明其仍是解决重要地区问题上有建设性且不可或缺的伙伴。”

“中朝关系很特殊,情感与责任是主流”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中朝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特殊的,有历史上的渊源,也有现实中的考量。有现实的国家利益关切,也有复杂的民族情感和情绪,尤其是在朝鲜方面。对中国来说,中朝关系的定位和发展,与中国自身的发展,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密切相关。

整体看,情感与责任,是其中的主流,而恰如其分的国家利益关切,以及客观看待两国之间的分歧,以负责任的态度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在内的复杂问题,是当前中国要解决的迫切任务。”

在谈到朝鲜局势时,沈逸表示,“真正的关键在于朝鲜问题的复杂性,它既不是一个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也不是一个朝鲜的改革开放问题,本质上是朝鲜半岛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也就是朝鲜南北关系的问题。 ”

“从朝鲜半岛的历史问题来看,从美国跟朝鲜之间的战略信任情况来看,坦率地说,在当前美国对朝鲜战略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的情况下,朝鲜半岛核问题几乎是不可能只通过朝鲜和美国的谈判解决的。

美国需要解决的是朝鲜安全的合理关切问题,就是在外交上承认,朝鲜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和朝鲜建交,朝鲜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必须认识到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关键来自于能否实现朝鲜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能否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能否获得民众真心的拥护。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习近平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