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炫耀“有主见”:若博尔顿说了算,会对全球开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4 10:1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美伊剑拔弩张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取消了对伊朗的空袭。特朗普 “陶醉”于自己这一关键决定,并开始在多个场合“炫耀”这一决定如何正确,自己如何不受周围鹰派人物左右,独立作出决断。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与媒体见面》节目播出了托德(Chuck Todd)在21日(上周五)对特朗普的独家采访,特朗普在节目中再次谈及了自己的决断过程。

“博尔顿完全就是个鹰派,如果是他说了算,他会跟整个世界开战。”特朗普说。

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感觉自己被政府中的其他人‘推入’与伊朗的冲突”时,特朗普强调,自己是听了两方面意见后,才做出的决定。

“我身边有两拨人,有鸽派也有鹰派,”特朗普说,“不过这没关系,我需要听两边的意见。”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左至右: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副总统彭斯

谈及这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特朗普毫不回避地直接称之为超级鹰派,自己会听他的意见,但不会被其左右。

他在最近的采访中经常提到自己身边的这只“鹰”。《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特朗普周六才刚夸过博尔顿“工作做的很好”,但在中东问题上他“不是非常同意”博尔顿的观点。报道称,特朗普反对博尔顿对伊朗发动袭击的提议。“我们不想要任何战争,那些想把我们推入战争中的人太恶心了。”报道援引特朗普对他密友的话称,特朗普直接将矛头指向了自己的核心顾问圈子。

特朗普周六在白宫接受媒体采访中还说,“以前所有人都说我是战争贩子,现在他们说我是和平鸽。我认为,我哪个都不是。我是个有常识的人,我们国家需要的就是常识。”

取消空袭命令后,特朗普上周亲自发推解释,这是因为将军说“打击3个地点会死150人”,特朗普认为“这和击落一架无人机相比,不成比例(not proportionate)”。 

当日采访中,特朗普还公开反对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反对美国进入中东,“我们已经在中东花了7万亿美元。”

NBC采访视频截图

英国《卫报》22日引述加拿大前外交官、渥太华大学助理教授托马斯•朱诺(Thomas Juneau)分析称,“特朗普是出了名的善变,但他始终坚持的一点是,他不想把美国拖入一场新的战争。”

尽管如此,特朗普22日还是表示,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仍是选项之一,美国“不会容许伊朗拥有一枚核武器”。

“如果伊朗领导人放弃核武计划,他们将拥有一个富饶的国家,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特朗普说,他将继续追加对伊朗的制裁,下周一生效。

特朗普周六在白宫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商业内幕》23日分析称,特朗普在对伊朗事件的回应上,表态尚不明确。但美国副总统彭斯正在加强美国对伊朗军事回应的可能性。

“一切选项都在摆在桌面上。”彭斯说。

博尔顿也在继续行动。《华尔街日报》称,本周日,博尔顿在以色列继续捍卫特朗普取消空袭伊朗的决定,并暗示美国仍有出兵伊朗的可能性。

“无论是伊朗还是其他国家都不能将美国的谨慎误当成是软弱,没人给他们颁发在中东狩猎的许可证。”博尔顿说。

博尔顿强调,特朗普总统说他只是这个时候停止打击行动,但美国已经在攻击伊朗上做好了准备。

伊朗方面日前已经做出强硬表态。22日伊朗半官方性质的塔斯尼姆社称,伊朗军方高级发言人谢卡尔钦(Abolfazl Shekarchi)准将当天向美国发出警告,“如果敌人朝伊朗开一枪,伊朗将会还击十枪并使其付出沉重代价。”

谢卡尔钦指出,“这个伊斯兰共和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寻求任何战争。但伊朗的敌人,尤其是美国及其盟友所犯的任何错误,都无异于向一个火药桶开火,这将把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夷为平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特朗普 博尔顿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