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冬玉当选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引外媒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4 20:52

【观察者网讯】

十多年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评价说,一个可耕地面积只占世界7%的国家,却养活了全世界21%的人口,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历史上的奇迹。

而在昨天(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正式当选FAO新一任总干事。外媒在报道该组织诞生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的同时,也不忘传播竞选的“小道消息”。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6月23日报道,当天,194个成员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罗马总部召开的第41届大会上,从来自中国、法国和格鲁吉亚的三位候选人中选出了新任总干事。他们都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并首次出现女性候选人。

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前农业部长基尔瓦利泽(Davit Kirvalidze),而法国前农业部长凯瑟琳(Catherine Geslain-Lanéelle)是欧盟的候选人。

最终,官方结果显示,55岁的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生物学家屈冬玉,在首轮投票中以108票胜出,任期四年,将于今年8月1日上任。

图自FAO网站

现任巴西籍总干事达席尔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已连任两届,屈冬玉的另外两名竞争对手——凯瑟琳和基尔瓦利泽分获71票和12票。

“祝贺中国的屈冬玉当选新任FAO总干事。我希望我的继任者能继续领导组织实现‘零饥饿世界’,并推动确保人人享有健康饮食的‘可持续食品体系’。” 社交媒体截图

美联社强调,这是“首位来自共产主义国家的FAO总干事”,令人联想到此前美国黑人女高官受到众多批评的“中美文明冲突论”。

法新社在报道屈冬玉是该组织首位中国籍总干事之余,提出许多分析人士之前就认为,屈冬玉是这场竞选的领跑者,他必须落实相关政策,为2050年世界人口从70多亿增加到97亿做好准备。

除此以外,法新社还援引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隶属的“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师称,过去几年,中方一直在大力推动在联合国获得更多高级职位。

据央视新闻报道,屈冬玉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遗传育种专业,拥有遗传育种博士学位。他曾多年从事马铃薯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工作,获“世界马铃薯产业杰出贡献奖”。

而在加入中国农业部之前,屈冬玉就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主要从事科研创新工作,专注于提高农民收入,通过科学技术减少贫困,以及建立农产品质量评估体系。

胜选后的屈冬玉则表示,对于全球的农业和粮食问题,“这是一个历史时刻,也是一个转折点”。他“感谢自己的祖国”,也将忠于FAO的使命。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他承诺以中立和公正的立场领导这一联合国机构,在与饥饿以及贫困斗争中,他将领导这一组织努力去做大量具体的工作。他同时强调,应该对联合国这家机构进行“改革”,使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成为一个更年轻、更有朝气的机构。

屈冬玉建议,应设法吸引来自私有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开发粮农领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他提出,可以与中国的阿里巴巴以及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等合作。

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农业农村、扶贫事业的发展和农业科技的进步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作用。

针对屈冬玉当选一事,今天(24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屈冬玉副部长当选粮农组织总干事,体现了各方对中方候选人能力的认可,对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事业的高度赞赏,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中方对此深表感谢。

耿爽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在解决好自身粮食安全问题的同时,积极推动粮农领域南南合作。我们期待粮农组织在屈冬玉总干事带领下,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实现零饥饿世界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中方也愿继续与各国一道,为推动全球粮农事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