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炒作“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死亡事” 使馆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6 08:0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6月26日发布“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环球邮报》炒作‘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死亡事’发表谈话”,以下为谈话全文:

6月25日,《环球邮报》记者TU THANH HA发表《阿尔伯塔家庭努力克服中国维吾尔族人的命运》一文,报道称Banur Ilchi和家人居住在卡尔加里,其祖父努尔买买提·托合提(Nurmuhemmet Tohti)去年11月被关押在新疆“集中营”,因无法得到医治导致病情恶化,直到今年3月才被释放。本月初,他们从在新疆的亲属那里得到了祖父去世的消息。报道还提及托合提所著小说涉及新疆官员腐败、土地荒漠化等问题。

经核实,《环球邮报》报道中提到的努尔买买提·托合提从未在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也从未被捕。2018年12月14日,托合提因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曾被公安机关要求指定场所监视居住。2019年3月10日,相关措施被解除。托合提患心脏病20余年,长期在医院治疗和家中休养。2019年5月31日晚,其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在送往医院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报道中所提托合提写的小说,实际上作品中存在宣扬极端主义问题。

新疆不存在所谓的“集中营”。新疆依法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完全是出于反恐需要的一种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新疆近3年未发生暴恐事件。许多外国官员、外交官、记者也都实地考察过教培中心。国际上有一些对华不友好的势力,他们对新疆问题极力渲染歪曲,造谣生事,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有着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

责任编辑:于文凯
新疆 加拿大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