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美国搁置对台20亿美元军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6 10:41

【观察者网讯】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本周在日本大阪举行,中美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美媒分析,美方搁置了20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是为促成中美对话、避免激怒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上周还曝出,特朗普曾因不满美官员去年3月访台而大发雷霆及爆粗口。

对台军售?先缓一缓

据《时代》周刊网站当地时间6月24日报道,美国官员和一些外部专家表示,希望本周中美首脑会晤能避免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并重启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磋商。

报道认为,G20大阪峰会召开在即,特朗普政府“希望给经济平稳发展带来机会”。

表明这一迹象的一个例子是,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官员透露,美财政部长姆努钦推迟了针对是否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先进坦克等军事装备的最终决定。

美国防部已将20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通知国会。但特朗普政府尚未就此采取行动,否则将激怒正尝试重启贸易谈判的中方。

另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6月17日报道,美国正寻求向台湾地区出售逾20亿美元坦克等武器,但这桩交易可能对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产生哪些影响,特朗普政府内部对此存在分歧。

在得知美国官员黄之瀚(Alex Wong)去年3月前往台北后,特朗普曾对助手大发雷霆。直接了解相关讨论的人士称,特朗普当场发飙道,“这家伙是谁啊?(Who the f— is this guy?)”

特朗普还质问美国外交官在台湾做什么。他当时要求,在他努力与中国大陆达成协议期间,任何美国外交官都不得前往台湾。

台当局外务部门18日回应称,“没有听说这样的事情。”但台湾《中时电子报》认为,特朗普对黄之瀚赴台一事大发雷霆,甚至爆粗口,乍看之下只是无法证实的小道消息,但是一对照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间点,其实可信度颇高。

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就对台军售一事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有关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特朗普表态香港事务是中国的事情,外交部:这个态度可取

美媒认为,另一个表明美政府目前不愿激怒中方的事例为,特朗普此次未妄加评论香港事务。

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就特朗普关于香港事务的表态回应称,我所了解的情况是,特朗普总统明确地表示,香港发生的事情是中国的事情,他相信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我相信这个态度还是可取的。

而在6月14日,有美国国会议员重新提出了一项针对香港的法案,但迄今为止,美政府尚未探讨此事。

除了暂时不打“台湾牌”、“香港牌”外,贸易鹰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本周在国会山的语气也略加温和,他表示:“成功达成某种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总统说过,如果我们能为美国谈下一项伟大的协议,那他当然希望能达成一致。”

《时代》提出,目前,中国和美国都有动力达成一项甚至更温和的协议,而不是继续一场不断升级的经济摩擦。

随着2020年大选的临近,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鹰派正面临商界领袖们越来越大的反对声。

本周,来自美国企业和贸易协会的300多名代表警告说,对中国产品加征更多关税不会催生一份更有力的贸易协议,反而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经济。

斯考克罗夫特集团是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创立的国际咨询公司,该公司专家凯文·尼尔(Kevin Nealer ),与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扎克·库珀( Zack Cooper)都预计,尽管美政府不太可能公开这么说,但它将悄悄放弃一些需要中国“屈从”于美国的要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