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我非常喜欢伊朗人,但打起来就是速战速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7 09:47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连日来,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持续升温,与此同时,双方的隔空“口水战”更是激烈。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问题的最新表态中,他一方面强调自己非常喜欢伊朗人,又强调双方交战,定会速战速决。

《华盛顿邮报》6月26日报道,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采访时说,如果和伊朗发动战争,战争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而且根本不需要出动地面部队。

报道称,特朗普再次重申了自己不希望战争的意愿,但他同时表态,“如果某些事情发生了,我们占据着非常有利的位置。”

他补充道,“我说的不是地面部队,我们也不会派遣一百万名士兵。我只是说,如果某些事情发生,它不会耗时太久。”

此外,特朗普再一次谈到了上周他叫停对伊朗军事打击的事情,“我对他们已经够好了,虽然他们击落我们的无人机,但我没打算造成大规模杀伤。”

特朗普还声称自己非常喜欢伊朗人,“我认识很多伊朗人,我非常喜欢他们,这也是我考虑因素之一。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我不希望杀掉150个人。”

美伊两国围绕油轮袭击、击落无人机、网络攻击等等事件“铆劲”,中东上空阴云密布。

6月24日,特朗普宣布对伊朗最新制裁,直指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很快,伊朗就作出回应,“美国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其他高级官员实施的制裁,永久性地切断了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外交途径。”

6月25日,伊朗外长对一个伊朗老兵团体发表讲话时,嘲讽美国此前声称担心军事打击会造成150人死亡而突然暂停,“你们真的担心那150个人?核武器杀死了多少人?你们用这些武器毁了多少代人?”

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又说“美国行为智障”,“白宫用行动证明它是个智障,德黑兰采取战略忍耐态度,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怕了美国。”

这些表态激怒了特朗普,他连发三条推特,言辞激烈地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还威胁,“如果伊朗敢动美国一根毫毛,就铲平伊朗。”

他还对记者说,伊朗的领导人一点都不聪明,伊朗正在走下坡路。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特朗普的这些言论,也是针对一些美国国家安全专家。此前,这些专家发出警告称,政府永远不能确保一个军事行动不会迅速发展成一场战争。

双方冲突不断升级,让许多军事专家开始分析,如果发生战争,情况会如何。

尽管许多专家估计美国会在一场全面冲突中战胜伊朗, 但他们也不否认伊朗弹道导弹、巡航导弹、防空系统的实力,以及可以杀死美国军队的代理部队。

退役海军上将吉姆•斯塔夫里迪斯(Jim Stavridis)表示,伊朗还拥有“异常强大”的“不对称作战能力”(asymmetric warfare capability)。这种能力,出现在参战双方实力不均等的情况下。

“伊朗的网络、集群小船战术、柴油潜艇、特种部队和地对地巡航导弹都是有很高水准的”,吉姆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同时他们在中东地区使用这些已经是驾轻就熟了,虽然我们最终仍能获胜,但这些足以给美军造成巨大威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特朗普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