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0名亚洲问题学者将给特朗普发联名信:不要敌视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30 19:33

【观察者网讯】

包括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前东亚事务高级外交官董云裳(Susan Thornton)等数十名亚洲问题专家将联名发表公开信,指出特朗普政府由“中国威胁论”衍生的“担忧”过于夸张,并警告称美政府“把中国当作敌人”的政策将适得其反,不如与盟友合作,“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世界,并让中国有机会参与其中”。

“公开信草稿:专家认为特朗普对华政策将适得其反”  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6月30日报道,其29日看到的一封公开信草稿显示,包括前美国外交官和军官在内的约80名亚洲问题专家已在信上签名,计划齐声向特朗普和美国国会提出,尽管对中国有“不安”,“但我们认为,美国的许多行为正在加剧中美关系的螺旋式下滑。”

“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和试图将其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角色和声誉,并破坏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

草拟的公开信列出了“七项主张”,签名者表示,这些主张代表了他们对“中国、美国对华政策问题以及美国更有效政策所需基本要素”的共同看法。

例如,特朗普曾在2018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宣称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试图“取代”美国成为卓越的全球大国。

专家们则认为,美国这一“担心”有些夸张了。

该公开信称,中国的一些做法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挑战”,但美国目前的反应将适得其反。北京的温和派认为,“与西方合作符合中国的利益”,但美国将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的做法,削弱了北京温和派的影响力。

同时,美国也可能使自己被孤立,因为其盟友不愿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政治敌人”。

他们呼吁美政府制定一项新政策,让美国可以根据该政策与盟国合作,以“防御性”姿态“遏制”中国。美国应与盟国和伙伴合作,“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世界,并让中国有机会参与其中”。

目前,尚不清楚这封信的最终版本将于何时发布。草稿附带的一份封面注释称,正在征集更多的签名,最终版本将交给一家主流报社。

事实上,去年11月,美国盟友——澳大利亚的知名智库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曾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过类似观点。

该智库强调,美国试图推动两个经济体脱钩的做法面临诸多障碍

首先美中互相交织已极深极广,强迫大型跨国企业切断与中国的联系会损害美国自身创新能力;

其次,美国必须依靠盟友才能孤立中国,而当前许多美国盟友反而都在寻求扩大与中国的经济交流;

第三,一些重要的行业,中国企业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或者已经达到了一种市场支配地位,因此很难找到替代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社6月29日消息,在当天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而在G20大阪峰会29日闭幕后,特朗普还在记者会上称,美企可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对此,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表示,如果美方说到做到的话,“我们肯定是欢迎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