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颗“星链”卫星上天后3颗失联,SpaceX:结果满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2 19:34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上周五(28日)宣布,其6周前发射的首批60颗“星链”(Starlink)卫星当中有3颗失联,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虽然没有给出失联理由,但SpaceX依然表示结果“令人满意”。

截图《商业内幕》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今年5月24日,SpaceX使用“猎鹰-9”重型火箭成功将这批卫星发射至距离地面440公里的近地轨道。

公司发言人并未给出失联的原因,但提到5月31日尚能与所有卫星保持联系。目前剩下的57颗卫星与地面通讯良好,其中45颗已进入距离地面550公里的预定轨道,5颗正处于上升状态,另外5颗正接受上升前的系统检测。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SpaceX计划未来5年内花费至少100亿美元,向太空发射1.2万颗卫星组成“星链”网络,提供全球、全天候的高速卫星互联网。

“星链”卫星组网渲染图 SpaceX官网

但该计划引发了可能增加太空垃圾、影响天体观测的担忧。据欧洲航天局最新统计,目前绕地轨道上有2000个正在工作中的卫星,超过3万件长度大于10厘米的太空垃圾。

该机构科学家莱蒙斯博士表示,“最糟糕的情况是,你发射了卫星,你破产了,然后它们(卫星)就留在太空中”。还有人担忧,失联的“星链”卫星将失去控制,难以安全地被从轨道上移除。

不过SpaceX公司CEO马斯克表示,每颗卫星都使用美国空军提供的其他轨道飞行器位置数据,以避免任何碰撞。

发言人则提到,失联卫星会在推进器燃料耗尽后“被动”下坠,被地心引力“拉进”大气层并燃烧自毁,从而兑现公司关于清洁太空环境的承诺。除3颗失联卫星外,还有2颗正常运行的卫星会主动脱轨并最终坠毁,以测试其推进能力。

卫星展开太阳能板的渲染图

马斯克透露,未来将进行6批、每批60颗的卫星发射,12次发射可实现中等范围的覆盖。他5月中旬曾暗示,卫星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有些可能无法工作,“有很小的概率所有卫星都无法工作”。

但SpaceX发言人却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强调首批上天的60颗卫星并非最终设计,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轻微调整,目的是最大程度测试整个网络的运行能力。

“我们对卫星目前为止的表现感到满意,但依然会推动测试其运行能力,从而为将来更新换代提供参考。”

据介绍,相对于传统地球同步卫星半秒或者更久的信号延迟,这批“星链”卫星能将延迟缩减到15毫秒。SpaceX计划首先用北美地区的视频传输、高带宽电子游戏来测试首批卫星的信号速度与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SpaceX 星链 失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