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领馆提醒:赴越南南部相亲中国公民注意风险防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16:36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7月2日发布通知,提醒赴越南南部相亲的中国公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称,近期相继发生赴越南南部地区相亲的中国公民因不了解越南法律法规受处罚的情况,总领馆不时接到中国公民遭遇婚骗、越南新娘不适应中国生活离家出走等投诉。

为此,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醒来越相亲的中国公民做好以下防范:

一、遵守越南法律。越南法律规定,越南女性公民法定婚龄为18周岁,外国公民入境越南不得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活动。外国公民入境越南相亲,应由越方对象邀请和担保,获得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后,被邀请人向越南驻外国相应使领馆申请签证(一般为TT类签证)。与未满18周岁的越南女性相亲,或持不符合规定的签证种类到越南相亲,未履行合法结婚登记即举办婚礼,将受到处罚。

二、慎防婚骗。中国法律规定,国内任何婚介机构均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盈利目的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轻信不法婚姻介绍机构、个人,以支付介绍费、彩礼作为交往的依据,有可能陷入圈套,上当受骗,人财两空。男女双方发生纠纷时,介绍费和彩礼被作为执(司)法机关判定拐卖人口的重要依据,有可能面临法律处罚。

三、婚姻大事切勿草率行事。要认真甄别越籍对象的真实意图,充分考虑气候、生活习俗等方面差异,以及语言障碍等不利因素,深入相互了解,建立融洽感情,条件成熟后再办理相关结婚登记手续,避免草率行事,毁一生幸福。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再次提醒来越南南部相亲中国公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可拨打以下电话寻求协助:

越南当地报警电话:0084-113

越南当地医疗急救电话:0084-115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908002226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24-39331000

中国驻岘港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905580010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何书睿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