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日货”上韩国热搜,网友还列日企“黑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6 10:38

随着日本政府对韩国半导体原材料的出口限令正式生效,韩日关系降至冰点。对此,韩国副总理日前表示,日本限制出口的行为显然是一种“经济报复”。韩政府也在考虑多种对策,将会采取与日本相应的措施。

综合韩国《中央日报》、韩民族日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从7月4日起开始限制用于半导体、智能手机、显示器的三种日本产材料与零部件出口韩国,并一再表示很快就会定出一个方案将韩国剔出依据外汇及外贸管理法享受优惠的“白色名单”。

观察者网了解到,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日本政府将从7月4日起限制向韩国出口重要高技术材料,原因是不满韩方要求日方企业赔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日方强征的韩国劳工。

日方打算限制日本企业向韩国出口的高技术材料包括含氟聚酰亚胺、抗蚀剂和高纯度氟化氢。这些材料是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中的重要原材料。日方将从7月4日开始,要求企业每次向韩方出口上述材料以前,必须向政府申请许可,审批过程需要大约90天。   

据悉,日本企业制造的含氟聚酰亚胺和抗蚀剂分别占全球产量大约90%,氟化氢占大约70%,一旦对韩国施行出口限制,将冲击三星电子、LG电子等韩国主要电子产品企业。

抵制日货浪潮在韩国扩散

7月1日,有人在韩国青瓦台国民请愿公告栏中提交了一条“要求政府对日本的经济制裁采取报复措施”的请愿。

“NO. BOYCOTT JAPAN. 不去日本、不买日货”的抵制日货海报在社交网站上广泛传播,还出现了以“#参与抵制运动 #抵制日货”为关键词的话题。在报道日本报复措施的新闻下面,网民们纷纷写下了“暂时不要使用日本产品”之类的留言。

同时还有人公开了在韩国营业的日本企业清单。7月3日,一个标题为“一起参与抵制日货运动”的帖子在某网络论坛被选为“最佳帖子”,帖中详细列出了日本品牌的名字,包括丰田、雷克萨斯、本田等日系汽车品牌,索尼、松下、佳能等电子产品品牌,迪桑特、优衣库、ABC玛特等服饰品牌和朝日、麒麟、札幌等日本啤酒品牌等。

路透社称,“抵制日货”还成了韩国最大搜索引擎Naver热搜词之一。

Carisyou数据研究所7月4日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汽车登记资料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6月份在韩国销售的5个日本车品牌整体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6.6%,与进口车整体销量减少16.3%、韩国五大国产汽车品牌销量减少8.5%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韩媒对此分析称,韩国掀起“抵制日货”运动,日系车是否受挫以及未来的走势备受关注。

对于抵制运动,淑明女子大学经营系教授徐镛求表示,“韩日之间的经济关系非常紧密,而且地理位置邻近,人们不可能一直不去日本,也不可能一直不买日货,这种冲动型应对方式并无太大的意义”,“应该从长远的目光看待这起事件”。

3日,在首尔钟路区日本大使馆前,某大学生团体成员进行一人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政府的对韩经济报复措施。(图自中央日报)

韩国副总理称“正在考虑针对日本限制出口采取相应措施”

针对日本限制对韩出口用于生产半导体等尖端产品的核心材料,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南基4日晨接受CBS无线电台“金玄正新闻秀”访谈时说“日本限制出口的行为显然是一种经济报复。政府也在考虑多种对策,将会采取与日本相应的措施。

洪南基提到的“相应措施” 意味着在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之外另行采取一种追加性对应战略。产业通商资源部有关官员称,政府正在广泛考虑多种具体战略方案,包括是否动用、何时动用相关方案。

洪南基(图自韩民族日报)

此外,韩国政府还于4日下午召集半导体协会、显示器协会等业界人士举行有关机关对策会议,对业界动向进行了检查。主持会议的产业通商资源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指出,日本采取的措施违背了“瓦森纳协议”关于所有成员国运用战略物资出口限制制度过程中,不得损害善意的民间贸易的基本方针。

韩政府方面还决定推进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零部件、材料等中间产品的国产化。企划财政部第二次官具润哲透露,韩政府将积极推进核心技术开发与国产化,正在准备将年内即可推进的项目纳入由国会审议的追加修正预算方案。共同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赵正湜当天也提到“(有关半导体的对策中)办事事项将考虑反映到追加修正预算方案中”。

尽管部分人士提出限制韩国产品对日出口等“对着干”的制裁措施,但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鉴于两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产业结构,直接贸易冲突只会对两国均带来巨大损失。一位政府高官指出,日本政府此番制裁措施也有可能是安培内阁考虑到即将于本月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作出的政治姿态,因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充分考虑日本追加制裁的可能性,推进相关方案保护国内产业。

责任编辑:何书睿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