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西方思想奴役”,印度首位女财政部长用传统账本替代英式公文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6 10:59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为彰显“摆脱西方思想奴役”,印度新任财政部长在提交预算时用印度传统账本取代了英式公文包。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5日报道,印度新任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近日向议会提交履任后首份预算案时,并没有使用“殖民化”的英式公文包,而是选择了一种名为“bahi-khata”的印度传统账本。

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中)的红色包裹(IC Photos)

从照片来看,她当天手持一个用印度国徽和丝带装饰的红色包裹出现在会场。

“bahi-khata”是一种红色封皮、四折的分类账本。印度媒体“News18”在同日报道中称,作为“财富女神”信仰的一部分,许多印度商人相信“bahi-khata”能够让自己的生意变得更加繁荣,因此这种账本被印度商人广为使用。

在接受采访时,西塔拉曼表示自己是在家人的建议和自己“摆脱殖民残余”的理念下做出这一决定的。

而她的首席经济顾问Krishnamurthy Subramanian则表示,此举除了象征“摆脱西方思想奴役”外,西塔拉曼认为皮革制品不吉利也是原因之一。

“西塔拉曼认为皮革制品对这种大型场合而言是不吉利的。所以她选择用红布包裹的‘bahi-khata’代替皮包,以图吉祥。”他说。

印度传统账本“bahi-khata”(图自印度电商网站“gaatha”)

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为印度人民党成员,此前曾担任过两年的印度国防部长。莫迪赢得2019年的印度大选之后,她在5月底就职成为印度首位女性财政部长。

她所提到的“殖民残余”,根源可能来自英国一种名为“急件箱”(Despatch box)的东西。

“急件箱”是英国(及其部分前殖民地)官员们所使用的一种木制文件箱,其中部长级官员的“急件箱”通常包有红色皮革,因此又被称为“红盒子”(Red box)。

“红盒子”(图自英文维基百科)

根据一项可追溯至19世纪中期的传统,每年宣布内阁年度预算计划时,英国财政大臣都会在唐宁街11号(财政大臣官邸)外举起自己的“红盒子”,以供众人拍摄。

2018年,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公布年度内阁预算时举起“红盒子”(图自英国政府网站)

根据“News18”的说法,受到前宗主国英国的影响,印度独立后的首位财政部长萨穆克姆·切蒂(Shanmukham Chetty)在提交他的首份预算案时向摄影师举起了一个皮制的公文包,因此这也成为了印度政坛的一个传统。

萨穆克姆·切蒂在公布首份预算案时手持一个皮制公文包(图自社交媒体)

不过,与一百多年不变的“红盒子”相比,印度财政部长的选择显得五花八门。比如,在2009至2012年担任财政部长的普拉纳布·慕克吉使用的是英国传统风格的“红盒子”、1998至2002年担任财政部长的亚施旺特·辛哈用过一个黑色的皮包、而印度前总理辛格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使用的则是一个朴素的黑色袋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印度 印度人民党 反殖民主义 英国殖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