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美大使被指批特朗普“无能” 英政府:揪出泄密者,但讲真话很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8 09:3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英国政府再次陷入“泄密”疑云……

2个月前,时任英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刚作为泄密华为事件“内鬼”被炒。这次,是英国驻美大使发回国的电报和备忘录遭泄露,他在其中大批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能”和“不靠谱”

对此,英政府表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以揪出泄密者。但也有高官认为,英国大使“代表英国民众的利益和愿望”,应该“向他们的国家提供诚实和坦率的建议”,而不是“代表美国的情感”。

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一位英国官员证实,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爵士(Sir Kim Darroch)在给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派发的电报和备忘录中,将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为“不称职的”(inept)、“不靠谱的(insecure)”和“无能的(incompetent)”,白宫内部激烈冲突堪比“械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7月8日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开始调查其驻美大使邮件遭泄露一事。

当被问及此事时,特朗普上周日晚“坚强地”说:“我们对那人不感冒,他没有很好地为英国服务”。

“所以我能理解,我能就他的事说些什么,但我不会为此烦恼。”

视频截图

不过,美国保守派政论周刊《人事》(Human Events)全球总编辑卡桑(Raheem Kassam)透露,美国务院一高级官员称,如果报道属实,“他们期望(英国方面)公开反对金·达罗克爵士的侮辱性言论,并为此道歉。”

面对这一“英美关系危机”,正在竞选下任首相的英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紧急挽救称,尽管英国大使的职责是发表“坦率的意见”,但备忘录表达的是“个人观点”,“这不是英国政府的观点,也不是我的观点”。

“我们仍然认为,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政府不仅高效,也是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最好的朋友。”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使们的观点不一定是政府的观点,希望内阁们和公务员能以正确的方式处理上述建议,并称两国关系能经受住秘电遭泄露的恶意行为的考验。

英国下院的保守党籍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还提出,无论是谁该对泄密事件负责,都必须受到起诉。

但他也对达罗克表示了维护,称英国大使的工作是“代表英国民众的利益和愿望”,而不是“代表美国的情感”。

英国司法部部长戴维·高克(David Gauke)也表示,大使们“向他们的国家提供诚实和坦率的建议”是非常重要的。

“泄露一事是可耻的,但我们应该期待大使们说出他们所看到的真相,”他说。

但也有人批评了达罗克的言论,英国退欧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就称其“完全不适合这份工作”,并表示“他越早下台越好”。

而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2016年,特朗普曾发推夸赞法拉奇,称后者若是当英国驻美大使,“会干得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英国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欧盟持强烈批评态度,还曾表示,无论是否同欧盟达成协议,他都将在10月31日让英国脱离欧盟。

CNN称,和特朗普一样,约翰逊也难以预测,经常”“政治不正确”,是一个民粹主义者。外界普遍认为,约翰逊可能会寻求与特朗普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有人猜测,上述电报被泄露很可能是伦敦方面有人出于政治动机,要让一位直言不讳的脱欧大使取而代之。

而达罗克尽管是一名职业外交家,但外界并不认为他会与即将接管唐宁街10号的脱欧派中坚分子保持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特朗普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